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老人家限定?諱疾忌醫隨時會關節變形|全民必Buy – 痛症必BYE

大家都誤以為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老人病,但其實近年這個病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女性更是高危一族。今集啤梨及思敏於新城知訊台節目《痛症必BYE》的環節中,請來風濕病科專科醫生 陳柏滔 醫生 與大家講解 類風濕性關節炎 的病徵及治療方法,希望大家多加留意。

啤梨好奇地問陳醫生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不是老人家才較易患上呢?陳醫生回答其實好多人都有這個誤解,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因並不與年齡有直接的關係。雖然醫學界尚未完全肯定具體的成因,但相信是基於基因因素、環境因素以荷爾蒙因素,導致免疫系統產生異常而出現這個慢性炎症關節疾病。風濕性關節炎是香港常見的風濕科病症之一,患上這個病的人數大概佔人口的 0.5-1% ,而患病的高峰期為30至50歲,當中女性患上的機率更是男性的三倍,因此年輕人亦有相當高的風險。

甚麼是 類風濕性關節炎 ?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免疫系統異常的疾病,免疫系統會主動地攻擊自己的關節,而攻擊的地方通常是對稱性的,例如是手指第二節和第三節、手腕、手踭和膊頭,有時候更會攻擊下肢的地方,如髖關節和膝蓋等,導致急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一定會牽涉到發炎,而發炎不僅僅只有痛楚,更會出現紅、腫和熱,並出現持續性地侵蝕及變形,最終令關節被破壞,帶來不能逆轉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