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長期腰痛、頸痛有可能是 椎間盤突出 女性患上的機會更比男性高|全民必Buy – 痛症必BYE

相信大家都總會聽過,甚至曾經懷疑過自己患上 椎間盤突出 。腰痛、頸痛所帶來痛不欲生的感覺真的非常難受,今集啤梨及思敏於新城知訊台節目《痛症必BYE》的環節中,請來嘉賓 董敏莉 和骨科專科孫子敬醫生 與大家解釋患上 椎間盤突出 的原因 及治療方法,希望大家多加留意。

嘉賓 董敏莉分享自己懷孕時已經有腰痛的問題,小朋友出世後更經常要用揹帶抱著他,導致腰痛,有時甚至痛到不能郁動,要躺著休息一整天。孫醫生解釋長期腰痛有可能是因為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其實是脊椎中間用來承受身體的重量和容許我們作一定程度活動的軟組織,遍佈我們每一節的脊椎。如果軟組織長期受壓的話會引致水份流失甚至撕裂,進而導致其失去原有功能,嚴重更會引致生骨刺或者有軟組織流出壓著神經線,出現 椎間盤突出 的情況。

椎間盤突出 的成因

作為瑜珈老師的思敏發現在學生當中許多女性都有 椎間盤突出 的問題,因此請教孫醫生女性患上 椎間盤突出 的機會是否更比男性高。 孫醫生說的而且確女性患上的比例是較男性多,而當中頸椎和腰椎更是常見有 椎間盤突出 情況發生的地方。女性在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令到椎間盤承受壓力的程度下降,因此較為容易出現 椎間盤突出 。


不過,都市人在辦公室長期保持坐著的姿勢使用電腦、手機等,都會導致頸椎和腰椎出現 椎間盤突出 情況。椎間盤的軟組織需要養分進行新陳代謝,如果我們長時間不郁動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足,令到軟組織容易退化和流失水份。此外,我們使用電腦和手機時都會不經意地將頭垂低或向前傾。人的頭部有5kg的重量,因此我們生來的頸椎已經默默地負重中,如果我們還要長期維持垂低頭或者向前傾的動作,其實無意中會為椎間盤帶來更加多的壓力,以致 椎間盤突出 甚至會壓住神經痛,出現麻痺的情況。

椎間盤突出 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孫醫生指出一般醫生會在問症中得知病人的痛徵、身體上的功能有沒有出現問題和有沒有麻痺的情況出現來斷症。例如年紀大的人士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導致他們會有走路不穩、協調能力下降,甚至做不到扣鈕這些微細的動作。因此,醫生會因應病人的情況和需要建議服用藥物或做手術來紓緩痛楚。醫生通常亦會根據 JOA Score (日本骨科協會評估治療) ,一個以病人手、腳、力度、麻痺和協調等等的情況去計分的指標來決定是否建議病人做手術。一般如果得到13分或以上,醫生都會建議做手術。


現今科技發達,普通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已經能以微創手術方法,將纖維環因承受過大壓力而撕裂並擠出的軟組織取走,而傷口的大小亦不超過2cm,病人更能在完成手術的第二天出院。如果情況嚴重,例如以Tiger Woods的病為例,他進行了4次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最後則經前路來固定脊骨。

預防 椎間盤突出 的方法

雖則 椎間盤突出 的問題能夠以微創手術的方法解決,但其復發的機率都有10%。加上,被切取的軟組織並不會自我修復,亦暫時未有科技研發到代替物來填補椎間盤中的空隙,因此我們應好好保護脊骨,避免椎間盤突出情況出現。


要預防 椎間盤突出 ,我們可以在日常生習慣著手,例如避免搬過重的物件和一些彎腰的動作,減輕椎間盤受壓;或是每隔1-2小時就走動一下,促進椎間盤的血液循環,避免水分和養分的流失。另外,我們亦可以多做加強背肌的運動,比如是平板支撐或是在家中做一些物理治療的動作,保持頭部姿勢在耳朵和膊頭垂直的位置,訓練深層頸屈機,改善頭部向前傾的習慣,減少頸痛。



更多相關文章:

逢星期五早上11:30,全民必Buy內痛症必BYE環節,啤梨同思敏一齊討論你哋嘅健康問題!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painby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