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慢性 痛症 「有得醫」!甚麼是原發性或繼發性痛症?慎防短痛變長痛!|全民必Buy – 痛症必BYE

有不少人輕視慢性 痛症 ,即使持續數個月也不理會,但其實 痛症 是一種身體向你發出警號的方法,如果漠視痛症有機會使病情惡化,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今集啤梨及思敏於新城知訊台節目《痛症必BYE》的環節中,請來麻醉科專科醫生李梓欣與大家分享一些慢性 痛症 問題及治療方法,希望大家多加留意。

啤梨見麻醉科李醫生便感到奇怪,因為認為麻醉科多數在手術時才需要為病人下藥,與痛症有什麼關係?

李醫生解釋原來痛症科是麻醉科的旗下專科,因此有關痛症的問題都有關麻醉科。

慢性痛症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多數指持續2至3個月或以上。繼發性是指通常有原因的,例如生蛇,即使皮膚狀態已完全康復,但仍有持續的痛楚;而原發性則是痛楚本身就是痛楚本身就是一個病,而不是一種病徵。

生蛇環繞身體一圈會死?

啤梨問及從小聽到傳聞,生蛇圍繞身體一圈會死,是否屬實?

李醫生指這並非屬實,其實生蛇是病毒潛伏在神經線內,在醫學上為帶狀疱疹,由引起水痘的痘帶狀疱疹病毒所致,當身體免疫力下降,都有機會誘發帶狀疱疹出現。而如果同一時間有超過一條神經線出現問題,代表患者的免疫系統比較弱,引致病情較為嚴重,而且抵抗力相對上較差,可能在以前的醫學水平來說,生蛇環繞一圈有機會較危險。

慢性痛症成因

李醫生指出痛是身體的一個保護機制,因為痛是為我們帶來一個訊息,告訴身體內出現一些問題,例如割傷、跌傷、扭傷,甚至可能是身體內的器官出現問題,如膽發炎、䦨尾炎等,讓人知道需要檢查或尋求醫生的意見。

而慢性痛症的成因在身體內的中樞神經系統產生一些改變,當系統出現紊亂的情況時,痛楚不是單純反映身體出現問題,反而自行放大其痛楚感覺,一種比較持久的痛楚。

上述提及,繼發性的痛楚多數是有原因的,因此醫生需要了解痛楚所帶來的訊息來針對性醫治,而李醫生分享曾經有患者患上腸易激綜合症,一直找不到原因,但原來他很容易受情緒影響,肚便會立即感到痛楚,這就是原發性。

如果分辨原發性或繼發性痛症?

李醫生指出患者不論是出現原發性或繼發性痛症,醫生會先分辨「痛」的原因,若已排除其他病因就以痛症角度作出適當的治療。

處理方法

如果患者出現慢性痛症,李醫生指可以服藥或注射藥物治療,以生蛇為例,如果服用藥物後仍持續出現痛楚,醫生會找出有問題的神經線而注射藥物,作出針對性的治療,減低神經線的痛楚。

另外,李醫生指出有慢性痛症的患者除了產生痛楚的感覺外,還會出現其他影響生活的問題,例如有很多研究指出本身情緒不穩的人會容易有痛症問題,會令他們產生更多壓力,從而未能如常完成工作,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由於會有其他病影響痛症,因此治療時候有機會需要不同專科醫生的配合,才能更全面治療。

當遇上急性痛症而不妥善處理,有機會會演變成慢性痛症,而有很多資料顯示病人在進行不同類型的手術,有1成病人會由急性痛變成慢性痛的狀態,因為進行手術期間需要將軟組織翻開而處理一些器官,而整個身體都會有神經線而令我們有感官,因此只要有任何剖開手術都會有機會引起痛楚。而年輕女性、肥胖或吸煙人士較大機會出現上述情況,因為以觀察所得,年輕的人相比起年老的人感受痛楚的感覺特別敏感。

______

逢星期五早上11:30,全民必Buy內痛症必BYE環節,啤梨同思敏一齊討論你哋嘅健康問題!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painby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