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運動創傷 應冷敷定熱敷?一文看清預防 運動創傷 6大方法|全民必Buy–痛症必BYE

運動可以強身健體,但如果忽視安全措施,隨時出現 運動創傷 ,遇到急性 運動創傷 時應如何預防或急救?

今集啤梨及思敏於新城知訊台節目《痛症必BYE》的環節中,請來骨科專科醫生李威鴻醫生及歌手嘉賓陳健安與大家分享一些 運動創傷 問題及預防方法,希望大家避免受傷情況。

啤梨分享自己以前經常跳舞而弄痛膝頭,到現時每逢刮風下雨前夕,都感受到膝頭關節疼痛,懷疑自己患有風濕痛症,向李醫生查證。李醫生指出如曾有舊患或患關節炎的患者,在刮風下雨前後都會感到疼痛,雖然沒有醫學研究指出原因,但多與濕度或氣壓所影響。

肢四頭肌的重要性

而陳健安分享自己踢足球,經常「拗柴」,反而膝頭較少受傷機會,有傳聞指如果粗大腿或大臀部,強大的股四頭肌能夠保護到膝頭,從而減少膝頭受損的情況發生。

李醫生指出股四頭肌是透過肌肉收縮,拉動膝蓋上的肌腱、使膝蓋伸直,維持人體直立的姿勢,從基本的走路、到跑步、跳躍,都一定會用到股四頭肌。

一般來說運動創傷最常見的是擦傷、抽筋等,較嚴重的就是拉傷關節,而下肢受傷的機會較高,膝頭受損是首當其衝的。如果下肢肌肉、臀部肌肉及腹肌狀態較好的話,會減少下肢受損的風險。

陳健安分享自己以前踢足球的趣事,他的朋友笑言他下盤很穩,很難把他撞開。

李醫生建議要多做柔韌性的鍛練,做運動緊記做適量的熱身運動,如果肌肉處於繃緊狀態,很容易拉傷。而強度肌肉亦是重要的,可以保護到關節,以及加強訓練反應訓練。


一般創傷是指跌傷、拿重物時拉傷肌肉等,嚴重性較低。而運動多數牽涉速度及踫撞性,因此運動的創傷度較高,產生傷患的機會亦提高。而十字韌帶撕裂傷、斷裂是常見的運動傷害,容易發生在籃球、足球,以及滑雪等運動時發生。

治療急性運動創傷5大步驟

如需急救治療,應先採取PRICE五大步驟,如下︰

P (Protection,保護)︰受傷的肢體應以支架或石膏包紮保護,以免再受到踫撞。

R (Rest,休息)︰受傷的部位或關節需要充分的休息,這時不應忍痛繼續運動。

I (Ice,冰敷)︰

受傷的關節以冰敷治療,可在受傷後48小時內進行,最好以毛巾包著冰再敷較佳,否則容易被凍傷。冰敷可使血管收縮,減少關節的腫脹疼痛,受傷後及早冰敷可明顯減少腫脹,復原時間也可縮短。

如果急性受傷應用冰敷,而慢性受傷如過度運動帶來的勞損,或舊患未得到妥善處理而引起的,就應用熱敷。


C (Compression,壓迫)︰受傷的關節以繃帶包紮,使受傷區的出血腫脹減少,唯施行此處理時須注意包紮的力道與鬆緊程度,絕對不可因包紮過緊而影響到下肢的循環。

E (Elevation,抬高)︰受傷的部位應抬高,此處理也是要減少腫脹,應抬高至心臟部位以上,以減少血液循環至受傷處。

運動預防方法

以跑步為例,大家應留意以下6點,預防受傷的機會。

1. 準備合適裝備
2. 跑步環境,避免揀選正午時段,提防中暑;而且選擇良好的跑步場地
3. 運動前後應做充足的熱身及伸展運動
4. 運動期間需補充適當水份
5. 運動應循序漸進,逐少增加運動量
6. 如睡眠不足,不宜進行劇烈運動


而疫情期間,不少人上網跟隨短片在家運動,而近期熱門的是自家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健康減肥,運動方法錯誤及過度使用肌肉均是受傷元凶,因此要注意以下數項事項,減少受傷的機會。

1. 運動時要準備合適的裝備,即使在家運動都應穿著有保護性的運動鞋
2. 運動前後應做充足的熱身及伸展運動
3. 運動期間需補充適當水份

______

逢星期五早上11:30,全民必Buy內痛症必BYE環節,啤梨同思敏一齊討論你哋嘅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