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肩頸痛是身體勞損的先兆 啪骨可否舒緩痛症?| 全民必Buy – 痛症必BYE

相信不少人都試過有 肩頸痛 的問題,主要原因莫過於是我們都市人的生活習慣,經常低頭用手機和電腦又缺少做一些伸展運動。 今集啤梨及思敏於新城知訊台節目《痛症必BYE》的環節中,請來專業骨科醫生 周源瀚醫生 和嘉賓 鄧健泓 與大家分享一些都市人會遇到的 肩頸痛 問題及治療方法,希望大家多加留意。

嘉賓 鄧健泓 分享自己很多時都會低頭看手機,再加上長時間對著電腦剪片,會覺得頸部甚至以下背肌中間的位置感到疼痛。周醫生指出很多時候頸部的痛楚會延伸到兩個肩膀中間的肩胛骨位置,不單純只是頸部痛,而痛的範圍亦比較大,因此便稱之為肩頸痛。

肩頸痛成因

長時間保持一個不適當的姿勢工作甚至睡覺都有機會造成肩頸痛,例如低頭用手機和電腦、寒背甚至睡姿不正確等等,會導致肩頸僵緊疼痛或我們俗稱的「瞓捩頸」。

周醫生亦指出原來長期使用單肩袋亦會導致肩頸痛的出現,因為單肩袋會令到兩邊肌肉用力不均,從而令負重較多的一邊容易出現疼痛。但即使是使用背囊,若其太重的話,重量亦會集中到頸的後方,造成前後不平均,因此都會為頸部帶來一定的負擔,我們需要多加留意。

肩頸痛潛在的影響和健康問題

周醫生說明其實肩頸痛亦有急性和慢性之分,通常以六星期為分界線。痛楚維持超過六星期多數便會界定為慢性痛,但大多數人認為這樣的痛症不會死人就會置之不理,忽略了它潛在的影響。除了影響生活,長期的痛症也會大大影響病人的情緒,令他們感到沮喪,嚴重的甚至需要接受心理治療。

肩頸痛的出現同時亦暗示病人身體可能潛藏著其他問題,比較常見的是細菌感染、生腫瘤 或是關節炎等等。因此,周醫生建議病人如有肩頸痛的問題應及早正視,安排做一個詳細的身體檢查,找出導致疼痛的原因。

肩頸痛舒緩方法

周醫生指出舒緩肩頸痛的方法主要分為兩種,外敷和內服。鄧健泓分享自己有時候會用止痛貼來舒緩痛楚,老婆更喜歡去按摩啪骨舒緩疲勞。

周醫生說明熱敷止痛貼能夠令到肌肉放鬆,增進血液循環,亦有些止痛貼含有消炎的藥物成分,幫病人消炎止痛,兩者各有不同的用途。可是,啪骨能舒緩疲勞在科學上不是太能證實,反而不少病人卻因啪骨受傷而前來求醫,尤其是頭和頸的位置應可免則免。

我們亦可以定時做一些頸部的伸展運動,以頸部六個方向上下左右和頭側兩邊郁動,每次維持五至十秒,重複做五至十次。

至於內服的止痛藥或消炎藥,通常需要根據醫生的指引,因為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副作用,並不是人人適合。如果情況嚴重,最好先去看醫生,由醫生斷症。

醫生診症時需要問清楚病歷和生活狀況,目的是為了找出導致病人出現肩頸痛的原因,例如可能因為他的工作、電腦的擺位、睡姿的問題等等。從而對正下藥,改善生活中不良好的習慣,否則再多的治療都是徒勞無功。

更多相關文章:

逢星期五早上11:30,全民必Buy內痛症必BYE環節,啤梨同思敏一齊討論你哋嘅健康問題!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painby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