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手腳刺痛是 神經痛 警號!醫生教授日常生活預防小貼士|全民必Buy – 痛症必BYE

不少人都會突然間感到手會無故麻痺,有閃電的情況,原來是與 神經痛 有關, 神經痛 隨時影響日常生活,切勿忽視。今集啤梨及思敏於新城知訊台節目《痛症必BYE》的環節中,請來骨科專科醫生陸敏思與大家分享一些 神經痛 問題及治療方法,希望大家多加留意。

神經痛簡介

神經是人體內一個龐大的感官網絡,負責傳遞不同訊息,從腦部開始延伸至身體各部位,任何一處的神經受損都可引起神經痛。

神經痛是一種複雜的慢性痛症,是由於身體神經受損、功能失調等情況而錯誤將訊息傳遞至痛楚中心,造成痛楚感覺。例如,手會無故感到麻痺,有閃電的情況,但手部完全沒有出現紅腫,因為痛楚與關節無關。

神經痛有輕微或嚴重程度之分,但多數疼痛的級數都是主觀感覺,不過可以透過痛楚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來了解有多痛,如在夜深人靜時,因為周遭的刺激大量減少,所以患者常會感覺神經痛加劇,因而影響睡眠品質,造成失眠。

成因

而最常見的輕微情況是椎間盤突出、身體內有些小關節退化,有輕微變得腫大而踫到神經線,從而帶來不舒適的感覺,神經痛患者可能會出現突發或持續的劇痛,如針刺、蟻咬、閃電、火燒、麻痺般感覺,及對接觸或溫度轉變敏感。

陸醫生指出原來情緒及心態也有機會影響痛楚的嚴重程度,焦慮、擔憂都會將痛楚訊息加大,因為荷爾蒙的改變使痛楚接收的敏感度也因而改變。常見的神經痛症包括︰帶骨神經痛、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糖尿病引發的神經病變、三叉神經痛、中風後中樞神經痛及手術後長期疼痛等。

治療方法

啤梨分享女友人經常頭痛而未能找到原因,因而不了了之,而聽到陸醫生對於神經痛症的解說後,認為有機會是與神經痛症有關。

陸醫生則指出頭痛的成因有很多,但當醫生問疹時應該會得到一些提示,例如患者會否在頭痛到爆炸的時候,原來是工作比較忙,經常加班,這些都是在病理上的伏筆,讓醫生知道該從哪個方向追查。

而神經痛問題的深淺就需要透過醫生的檢查,追蹤神經痛的來源屬於哪個範疇,如有需要時就要做相關的影像檢查,最常見要追溯神經痛很多時不能只看X光,可能要照磁力共振,看看結構性有沒有明顯的問題。

而治療神經痛未必需要進行手術,視乎痛症程度而定,如未有影響到身體功能性,可作保守治療,即是藥物、物理治療,再加上日常生活的建議。而通常藥物不需要長期服用,只是階段性的。

物理治療是另一個常見的方法,由於痛楚延展得愈久,神經線會習慣痛楚,即是肌肉習慣了繃緊可能帶來不好的姿勢,變成一個惡性循環。但陸醫生建議最有效的方法是三管齊下——藥物、物理治療及日常生活的習慣改變。而且物理治療除了伸展外,肌肉強化訓練都屬於其中一部分。

神經痛症預防方法

陸醫生指出預約需要視乎發病的背後原因,例如頭痛原因是因為頸後的肌肉繃緊,會突然出現閃電痛,又或是椎間盤突出踫到手部的神經線,如果要預防就要減低這方面的壓力,例如把頭傾前少少,坐直點,都可以減輕頸椎的負擔。

而且需要定期活動一下,在辦公室上班的人多數一坐便是坐一兩小時,這對頸部及腰部不好,陸醫生建議設定鬧鐘,30至40分鐘提示自己的坐姿。

______

逢星期五早上11:30,全民必Buy內痛症必BYE環節,啤梨同思敏一齊討論你哋嘅健康問題!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painby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