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 洗衣機 型號大比併 難以同時慳電慳水

洗衣機 可謂是家居必備家電之一。尤其今年疫症橫行,家家戶戶的洗衣頻率也大大增加;但 洗衣機 選得不好,隨時耗水又耗電,令電費大增!消委會為市面18款 洗衣機 進行測試,發現一般葉輪式較慳電,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洗衣機較慳水,耗電及耗水量可分別相差最多約7成及5成半。

哪款洗衣潔淨表現差異最大

消委會為18款洗衣機,包括10款前置式、5款葉輪式及3款歐洲頂揭式型號,售價由$2,588至$8,230不等,就慳電及慳水程度、洗衣表現、寧靜及減震程度等進行測試。


結果發現,在洗衣潔淨程度方面頂揭葉輪式洗衣機的表現差異最大,潔淨比率可分別相差約14%及16%。其中2款樣本的表現最遜色,僅評獲3.5分,分別是日立Hitachi 「BW-V80BSP」和惠而浦Whirlpool 「VEMC75810」。


歐洲頂揭式樣本的潔淨比率差異就最小,分別只有約3%及1%,而全部3款歐洲頂揭式樣本及6款前置式樣本的潔淨表現較為理想。

歐洲頂揭式脫水表現最好

消委會以棉質衣服脫水效果及重量進行比對,結果發現前置式表現最參差,洗衣後衣物比乾身時重了約1.1倍,而歐洲頂揭式脫水表現最好,洗衣後衣物比乾身時只重了約4成半,可大程度節省晾乾衣物或乾衣需要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