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膝痛可大可小 骨科專科醫生拆解三大謬誤|骨科專科醫生鍾廣賢醫生

不少中老年人士飽受膝蓋痛困擾,舉步維艱,令生活質素大減。骨科專科醫生鍾廣賢醫生指出,膝痛成因眾多,可大可小,未必一定是退化所致,需及早對症下藥。部分患者或因謬誤延遲治療,甚至令康復遙遙無期。

謬誤一:膝痛等於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蓋由皮膚、脂肪層、關節膜、骨骼、軟骨、肌腱、韌帶、半月板、神經線及血管等組成,結構複雜。鍾廣賢醫生表示,如感膝痛,絕對不等於是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只不過此為最常見的成因,較多人認知而已。其他可能性還包括:類風濕關節炎、痛風、受傷及細菌感染等。醫生會視乎患者的病歷,透過臨床檢查、照X光、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作、抽取血液及關節液樣本作進一步診斷,以確定病因,排除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性。

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因素有肥胖、高齡、女性(機會比男性高1.5至2倍)及膝關節曾受傷。最常見的症狀,是病人在走路、運動時膝蓋內側疼痛,因為當進行負重活動,膝蓋需承受大部分身體的重量。患者晚期會出現關節僵硬、屈曲幅度受限,難以一氣呵成地蹲下站立,有時甚至會急性發作,出現紅腫熱痛和積水。

鍾醫生說:「有些病人以為膝痛很小事,不去求診,而自行購買葡萄糖胺補充品服用,但醫學研究顯示,減痛效果因人而異。更重要的是,如晚上休息時也感膝蓋疼痛,需及早求診,排除其他嚴重疾病如細菌感染或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