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抗疫食譜】 蔬菜 變身綠色波波飯讓孩子愛吃菜 |認可營養師 吳耀芬Kathy

在小朋友的餐桌中,剩下最多的 可能是 蔬菜 ,而 蔬菜 含有豐富的營養素,能幫助兒童的健康成長,相信爸爸媽媽們都絞盡腦汁,想辦法讓他們吃多些 蔬菜 。今次就推薦爸爸媽媽們一道菜式——「波點蛋包飯」,顏色鮮艷吸引小朋友的同時,亦能巧妙地幫助他們增加 蔬菜 的攝取。

蔬菜

菠菜含葉酸利細胞製造

這道菜式的餅皮是菠菜榨汁後和雞蛋混合,沒有 蔬菜 的形狀,能降低小朋友對進食 蔬菜 的抵抗。正在成長的兒童需要消耗葉酸,而菠菜富含葉酸。攝取葉酸有利於體內新細胞的製造,幫助兒童有更強的抵抗力。另外菠菜榨汁前要經過灼水,去除草酸,有助提高體內對菠菜鐵質的吸收。

蔬菜
圖片來源:Rodolfo Quirós@Pexels

紫米有更多膳食纖維

用紫米代替部分的白米,能攝取更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改善腸道的健康,提高抵抗力。而且紫米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有較強的抗氧化能力,保護免疫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米飯中添加了紅蘿蔔粒,能豐富口感層次之餘,亦提高小朋友對進食 蔬菜 的興趣,有利於飲食的均衡,增強小朋友的抵抗力。

波點蛋包飯

菠菜餅皮材料

菠菜5棵

雞蛋1個

麵粉40克

粟米澱粉15克

波點材料

蛋清1個

內餡材料

紫米50克

白米50克

紅蘿蔔粒20克

做法

1. 紫米、白米洗淨,和紅蘿蔔粒一起放入電飯煲,加入等量清水,按下煮飯掣。

2. 菠菜、雞蛋、麵粉、澱粉加入攪拌機,將材料攪拌均勻。

3. 易潔鑊中加入少許油,倒入麵糊。

4. 小火煎至定型之後,用圓形模具壓出波點。

5. 蛋清淋在波點處,小火慢煎至定型。

6. 將煮好的米飯放在餅皮中間,沿着四周摺疊,翻轉放在碟上,即可。

吳耀芬(Kathy)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
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
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
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
催眠治療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