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抗疫食譜】 紅菜頭 超勁 抗氧化 變營養靚湯至啱素食者|認可營養師 吳耀芬Kathy

紅菜頭 的顔色鮮艷,含有豐富的 抗氧化 物質,被譽爲「超級食物」。生吃 紅菜頭 可能會有泥青味,因此進食前,可以用水滾、蒸或焗的形式,將完整的 紅菜頭 煮熟,既可以去除泥青味,又能較好地保留其豐富的營養素。 紅菜頭 所擁有的獨特甜味,未必人人都會接受到,因此今次介紹的「南瓜籽 紅菜頭 濃湯」是加入了火箭菜,火箭菜的苦味能很好地和 紅菜頭 的甜味融合,能令味道更加柔和。

南瓜籽 紅菜頭 濃湯

紅菜頭 保護免疫細胞

對比其他綠色蔬菜, 紅菜頭 因含有豐富的甜菜紅素而呈現深紅色。甜菜紅素有很強的 抗氧化 能力,有助保護免疫細胞的健康。

紅菜頭 另一個特別之處是含有穀氨醯胺,穀氨醯胺是氨基酸的一種,其中一個作用是幫助免疫細胞生長,若體內缺乏穀氨醯胺,會增加免疫系統功能受到損傷的機會。

圖片來源: Taryn Elliott@Pexels

南瓜籽素食者補鋅之選

南瓜籽能令這道菜式的口感更加醇滑,同時富含能提高抵抗力的營養素——鋅質。鋅質能有效幫助活化免疫細胞,來抵抗病菌。南瓜籽亦是素食人士補充鋅質的良好來源。

圖片來源: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火箭菜減自由基的傷害

火箭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硫配醣體,其苦澀味就是源於這種物質。硫配醣體有助身體減輕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從而增強抵抗力,同時有助降低患癌風險。

南瓜籽 紅菜頭 濃湯

材料
紅菜頭 1個(細)
薯仔半個
南瓜籽15克
洋蔥1/4個
脫脂牛奶1杯
火箭菜20克

調味料
黑胡椒半茶匙
鹽少許

做法
1. 紅菜頭 洗淨,放入鍋中,大火蒸20分鐘後,去皮切小塊備用。
2.薯仔去皮切塊,洋蔥切粒。
3.用少許油將洋蔥爆香,倒入薯仔翻炒,加入少量清水後加蓋,燜煮10分鐘。
4.開蓋,加入 紅菜頭 塊翻炒均勻,盛起。
5.將炒好的 紅菜頭 和薯仔倒入攪拌機中,加入脫脂牛奶、南瓜籽和火箭菜,攪拌至濃稠狀 (牛奶、南瓜籽和火箭菜要剩下少許用作裝飾)。
6.倒入碗中,用黑胡椒和鹽調味,淋上少許牛奶,撒上南瓜籽和火箭菜,即可。

吳耀芬(Kathy)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
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
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
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
催眠治療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