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脫髮是 壓力 過大的警號!醫生教你舒緩 壓力 方法|開心大派對-健康就開心


節目重溫︰


家燕姐分享她助手的事例,本身他擁有濃密頭髮,但突然出現脫髮問題,經醫生診斷為 壓力 所致,可見脫髮是 壓力 過大的警號。早前薛家燕及Patrick Sir於新城知訊台節目《開心大派對》的環節中,精神科專科醫生雷永昌醫生分享一些 壓力 出現的問題及舒緩方法,希望幫助大家減輕壓力。

脫髮是壓力過大的警號


雷醫生分享一則比喻,當人遇到壓力或危機,好比在森林中遇到獅子時,感到害怕又心跳加速,血液會流到腦部,肌肉會因而變得繃緊,想尋找出口。

遇到壓力或危機,好比遇到獅子


試幻想,獅子比喻是你面對的壓力,而以上的情景是你每天都遇到的畫面,在生活中遇上許多獅子,因而長期壓力會出現心臟、血管及腸胃問題。

生活中遇上許多獅子


壓力是無形的,但從身體的徵狀可以反映問題,壓力會使人產生生理及心理的影響。


生理方面


長期有壓力對不同器官或不同系統都有影響,如壓力大的時候,濕疹的徵狀會更嚴重,而且亦有人會以不良習慣及行為來舒緩壓力,如酗酒或暴飲暴食,引致出現心血管疾病、血壓高及肥胖問題。

暴飲暴食


而且有研究指出長期壓力過大對腦部都有影響,例如認知功能。當大家感受到壓力,腦部就如指揮棒,指揮身體不同系統及器官,如分泌荷爾蒙。家燕姐就壓力問題分享一項個人的事例,當時出現婚姻問題的她,發現臉上長出一塊塊的色斑,壓力加劇皮膚惡化情況。家燕姐經歷過這種皮膚問題後,發現保持樂觀及開心的心情,皮膚自然變得容光煥發。


心理方面


壓力導致身體有不同的情緒影響,如出現抑鬱、焦慮,甚至有幻覺,影響睡眠質素等。

出現抑鬱、焦慮,甚至有幻覺


舒緩方法


雷醫生教大家如何舒緩壓力,正如上述的比喻,大家未能可以控制到獅子的本身,但可以控制到如何看待獅子,因此遇到壓力的時候,應該理智地分析壓力、積極面對壓力,再解決引致壓力的問題,或尋求別人的幫助,但亦要接受到不是所有問題都能解決。


精神健康,由生活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