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望聞問切調治婦科病|浸大中醫李曉光教授


中醫看病講究望、聞、問、切四診。婦科同其他科一樣,都用這四診,不過要多一些婦女特有的經、帶、胎、產內容。


望即用眼睛觀看病人的望神志、形態、面色、唇色、舌質、舌苔等。若病人神思清楚,捧腹曲背,面呈痛苦,多為婦科痛症。


聞即用耳朵聽聲音、鼻子嗅氣味。聽病人語言多寡,語音高低,聽病人有無喘息痰鳴,聽病人有否嘆息。婦科還要嗅病人月經、白帶、惡露之異味等。若病人帶下量多,臭穢難聞,多為濕熱毒邪所致帶下病;若病人寡歡少語,常歎息,多為肝鬱氣滯。

Young woman haviing abdominal pain because of menstruation lying in couch and holding her stomach. Free Photo


問診是四診中不可缺少的一個診察疾病的方法,有的病人認為把脈就可以瞭解病人的一切,不願意同醫生詳細講述病情,這種理解是錯誤的,如一個女孩正值經期時被一隻狼狗追咬,雖然沒有咬傷皮肉,但受到驚嚇,一個月後月經不調,這種情況醫生能通過把脈知道病人沖任失調,但是再高明的醫生都不能把脈知道狗咬的事。狗咬時女孩受到驚嚇,驚恐傷腎,腎主封藏,腎傷封藏失職,沖任失調,可致月經不調。


看病時不要反感醫生問病情,醫生通過問診不僅可以瞭解病人的起居、飲食、特殊的生活習慣,同時還可以瞭解疾病的發生、發展、治療經過、現在症狀及其他與疾病有關的情況,為診斷提供重要依據。婦科還會問月經史,即月經的初次來潮時間,週期、經期、經量、色、質,月經前後症狀、末次月經、絕經年齡和絕經前後症狀;還會問帶下,即平時有否帶下,其帶下的量、色、質、氣味,及伴隨症狀等。


切主要是用手切脈與按察胸腹、四肢。婦女不同生理期脈象不同:月經期脈多滑利 ;妊娠期六脈平和滑利,尺脈按之不絕; 產後脈,虛緩平和;病情需要時切還會觸摸四肢,瞭解四肢的溫涼、潤燥、腫脹情況。若病人胸腹部有腫塊 ,需要時醫生會觸摸腫塊之軟硬、結節、觸痛、溢液;腹部腹壁之軟硬、溫涼、潤燥,疼痛的部位、喜按或拒按,包塊之位置、大小、性質、壓痛等。

中医把脉原理是什么为何把脉知道病人得了什么病- 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