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貓狗 乾糧濕糧 分析|Pets Central 郭慧雅


其實貓狗的食物分類也是在於 乾糧濕糧 的分別,濕糧有80%都是水份,對於一些動物有腎病或者年紀老邁來說,食濕糧比較好一些,尤其是長期缺水的動物又或者是吸收水份不足的動物,他們可以從濕糧當中吸收多一些水份幫助身體。


獸醫們通常建議大家購買一些有A A F C O認證的動物食物, 這個是一個美國的飼料管制認證, 全名為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於1990年組成, 這犬貓營養小組的成員是由獸醫和寵物營養學家、寵物食品廠商組成,當初也是由FDA(美國藥物管理局)的人帶領 ,所以在寵物食品業界被視為一個標準。


如其名Feed(飼料)而非Food(食品),最初AAFCO成立時的目的是為了規範動物飼料工業。AAFCO不是政府機構,它比較像是一個民間顧問機構,其成員是代表美國50個州、加拿大和聯邦政府的一些學者和飼料供應商。AAFCO參與動物飼料和寵物食品行業相關規則的制定,流程非常透明。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 > Home


尤其是小貓最好在年幼時給予不同種類的濕糧及乾糧,讓他知道選擇自己適合的食物,也令主人知道什麼貓糧才能夠自己小貓更加適應。 小貓最好給予他食濕糧,是因為貓與狗有最大的分別便是狗會常常喝水,但貓隻比較少飲水,所以小貓可以從濕潤當中吸取更加多的水份,也可以將濕糧當成獎勵給予小貓。 多食濕糧也沒有關係的,有些人常常誤解食太多罐頭會引致動物身體有問題,但其實只要均衡營養,食多罐頭濕糧也沒有關係,尤其是以一些減肥的小貓為例,因為濕糧罐頭的卡路里比較少,所以減肥的貓隻食濕糧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Cat is looking at food, cat watches over the food, sly beautiful british gray cat, close-up, cat looks out from under the table Premium Photo


你將幼貓帶回家養時,很難決定是要餵濕糧還是乾糧。如果能提供愛貓均衡營養,無論濕糧乾糧都是絕佳的營養來源,而且有些毛孩家長決定將兩者混搭。當然,每種食物都有其優缺點,主人可以按照寵物的需要來決定哪一種對牠最有益。


濕糧通常是罐裝,有時會以合貓咪胃口的預配分量包裝。大多數貓罐頭中的水份含量較高,可為有泌尿系統與腎臟問題的貓咪補充較多水分,因此更有助於沖掉尿道結晶及降低結晶形成的可能性,亦能改善腎臟問題造成的脫水情況。如果愛貓身體有其他毛病,濕糧是為牠補充水分的良方。

LOVEAT - Wet Cat Food – PETKU


袋裝的乾糧份量適中,開封後只要記得重新密封或用密封夾夾緊,通常都能在最佳賞味期限前食用完畢。它也比濕糧便宜,也因為保存期限比較長,較不會造成經濟負擔。但是必須採定時定量的餵食法。對於過重或不知節制的貓咪,只要使用標準量杯,就可以輕鬆控管每一餐的份量。


混搭或混合餵食法可讓貓咪同時享有兩種食品的優點。使用混搭餵食法時,可上午餵乾糧,晚上餵濕糧。如此一來,牠可在白天隨意取食乾糧,你也可在晚上睡覺前把乾掉的濕糧丟棄。還可以選擇將乾糧與濕糧混在一起,以便讓牠從餐食中攝取更多水分。

Pouring pet food into a bowl Free Photo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pet.png

Our Veterinary Professionals | Pets Central Hong Kong


Dr Reanne Kwok
Senior veterinary surgeon
BVSc, Certified Veterinary Acupuncturist, PG Cert SAM (UCD), MRCVS
郭慧雅醫生
澳洲悉尼大學獸醫學學士 獸醫註冊針灸醫師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獸醫內科深造文憑
英國皇家獸醫學院院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