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在放化療中的作用(三) —— 肝 損害 ︱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化療的副作用主要有四大類,除了前面講到的化療導致病人免疫力下降、胃腸反應、骨髓抑制外,還有可能損傷某些重要器官,常見的有 肝 臟損害、腎臟損害、心臟損害、周圍神經損害。


化療的肝臟損害


幾乎所有的化療藥物都要經過肝臟的代謝,或者通過血液循環經過肝臟,因此化療藥物對肝臟的損害是最常見的。肝臟損害的表現包括:病人的自覺症狀和肝功能指標的異常。病人自覺症狀:疲倦、食慾減退、腹脹、肝區隱痛,或出現黃疸。


肝功能指標:谷草轉氨酶(AST/SGOT)和谷丙轉氨酶(ALT/SGPT)升高(兩項的正常值都是40以下),這些肝酵素主要存在於肝臟細胞內,當肝臟受損時,就會令肝酵素釋放並出現在血液中。也可以令直接膽紅素(Direct Bilirubin)升高(正常值是0.4mg/dL)以下。

Asian woman headache and sleeping on bed Premium Photo


病人化療期間可採取以下措施來預防和減輕化療引起的肝臟損害。


1. 休息:充足睡眠,適當休息,避免繁重體力勞動和劇烈運動。


2. 忌食肥膩、煎炸、燥熱、辛辣之品,絕對戒酒,因為酒精損脾傷肝。


3. 忌食不新鮮或過期的食物,少食加工肉類和罐頭食品(燒味、臘腸臘肉、罐頭肉類),以減輕肝臟分解食物添加劑的工作。


4. 飲食五大原則:均衡、天然、新鮮、清淡,食物既含豐富營養又容易消化吸收。

Delicious fresh vegetables in bowls Fre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