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耳鳴無藥可治? 5招自救大法|浸大中醫王永欽教授

新城健康+中醫


耳鳴 是指自覺耳內鳴聲,外界並無相應聲源的一種主觀症狀,是耳科臨床常見的耳病之一。引起 耳鳴 的原因甚多,諸如聽神經、內耳或中耳疾病、心腦血管病變、內分泌疾病、植物神經功能紊亂、長期緊張壓力,以及鼻咽癌早期等均可引發耳鳴,故耳鳴往往是多種疾病的一個信號。耳鳴一旦發生,不僅影響聽力,而且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工作、睡眠與心理健康,故應高度重視。


對於耳鳴的治療,目前尚無可靠有效的治療方法與藥物。中醫採用辨證論治的方法對於耳鳴雖有一定療效,但難以於短時間獲取確切療效,尤其是久病耳鳴患者的治療效果更難確定。

Horizontal portrait of blonde caucasian female dressed casually has headache after noisy party, clenches teeth and holds hand behind her ear. irritated young female expressing negative emotions. Free Photo

以下介紹幾種簡易治療耳鳴的方法,供耳鳴患者酌情選用,期望對耳鳴患者有所幫助。


1.鳴天鼓


此法是叩擊頸後枕部,發出咚咚響聲,形如擊鼓,故稱為鳴天鼓。其方法為:兩手掌搓熱,用兩掌心分別緊緊貼住左、右兩耳,手指向後托住後腦部,並將食指壓在中指上,使食指從中指上重力滑下,彈擊到後頸髮際處,以聽到「咚咚」之聲為佳。一般先左後右,各擊24次;再合擊48次,早晚各做一次。堅持應用,有聰耳防聾,減輕耳鳴的作用。


2.間接耳膜按摩法


此法是按摩外耳道外部入口處,導氣入耳,間接按摩耳膜,達到聰耳息鳴的效果。其方法是:食指用力按壓耳屏,使其完全遮蔽外耳道口,隨按隨放,如此反復按壓10至20次。每天早晚各1次。

Asian woman has pain in the ear, tinnitus concept Premium Photo


3.穴位按摩


取聽宮、聽會(兩穴均位於面部耳屏前,張口時呈凹陷處)、翳風(位於頸部,耳垂後方,乳突下端前方凹陷中)、百會(兩耳尖直上、頭頂正中處)、神門(位於腕部,腕掌側橫紋尺側端,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用食指或拇指揉按穴位,每個穴位揉按5分鐘左右,每天1次。


4.簡易白噪音掩蔽法


白噪音掩蔽療法是治療耳鳴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由於專業白噪音發生器價格較高,不利於普通患者使用。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收音機替代進行白噪音掩蔽治療。其方法是,將收音機調頻至無電台廣播處,使收音機發出絲絲聲,音量以掩蓋聽不到耳鳴聲音為度,佩戴耳機收聽30至45分鐘左右。一般晚上睡覺前使用,有減輕耳鳴、改善睡眠的作用。

Old portable or small analog radio transmitter Premium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