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兒童過重 要從飲食入手|葉俊言註冊營養師


成年人要注意過重的問題,其實小朋友都一樣要注意,很多人認為小朋友肥得可愛,所以小時候比較肥也沒有關係,這是錯的。其實小朋友如果有過重的問題,也會有機會影響及危害健康,例如可能有會有三高症狀,甚至乎代謝綜合症及脂肪肝的問題,所以大家不要輕視 兒童過重 的情況。


隨着小朋友的體重上升,他的血脂、血壓、血糖,都會慢慢升高,曾經有客人只是13歲,但她的情緒指數超出三倍,而且另外還有血壓高,這樣當然要改善。可以從飲食同運動分別着手,飲食方面其實最需要留意就是避免食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即是說小朋友盡量避免吃下午茶又或者宵夜,因為這段時間吃的食物多數是太高卡路里或太高熱量的食物,例如薯片等等。 如果要慢慢改善的話,我們可以嘗試從食物開始,下午茶給小朋友改吃生果、豆奶又或者蒸蛋,因為這些食物都是高營養低熱量的。

Asian fat boy holds a strawberry-coated donut he enjoys eating. food concepts that cause children's physical health problems cause diseases Premium Photo


另外小朋友的早午晚餐也要特別留意,例如以為不吃早餐可以減肥,這個絕對是錯的,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 家長們可以留意一下烹調的方法,盡量避免炸食物,蒸煮炆燉也可以成為烹調的方法! 另外要留意正餐方面,盡量不要有醬汁或者過量的油,因為正餐的重要性就是吸收營養,並不是吸收熱量。


除了烹調方法之外,配菜也是極為重要的,基本上可以有三類配菜,主力增加健康營養, 第一便是澱粉質食物,包括糙米、麥包等等, 簡單一些白飯或者面也可以接受的。 第二類型食物便是蛋白質食物,例如一些肉類或者是海鮮, 第三類型是提供到纖維類的食物,例如蔬菜類,最好挑選不同顏色的蔬菜,因為不同顏色的蔬菜有抗氧化的成份。 除了食物外,父母也可以提供一些做運動的方法,以及心理上的支持,協助過重的小朋友減肥。

Couple with son playing with soccer ball Free Photo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WhatsApp-Image-2020-03-23-at-2.37.49-PM.jpeg


葉俊言 Vin Ip
美國註冊營養師
美國西維珍尼亞大學營養學碩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營養治療學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營銷學碩士
美國營養師協會成人體重管理証證書
國際康體專才培訓學院私人健身教練


專家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