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疫情過後重拾 學習 精神|Dr. Joy Wong

疫情過後,中小學生已經開始重拾 學習 精神;但小學生差不多過完了整個暑假的假期,可以想像小朋友們習慣了不用上學的時間多日,接下來的日子要重拾書包並不容易。這時候,相信家長們要面對一個全新鼓勵小朋友上學去的責任,也是困難重重。

從家庭工作中 學習 「合群」

首先,家長們可以嘗試告訴小朋友,在放假、疫情期間在家 學習 做家務,幫助家長處理日常家庭工作,學習分工合作、自我規律等精神,以便重新上學後運用。因為多月來在家 學習 的情緒,以及和家人的溝通,均可帶到學校去,應用在與老師、同學們的溝通上,令小朋友在 學習 上變得合群。

以上種種,都可以告訴小朋友在家中的時間並不會浪費,也可令老師明白到小朋友在家中仍有獨立 學習 及溫習,也避免小朋友擔心適應上學的情況。 在上學之前,家長可以在家中重新訓練小朋友的集中力,也可告訴小朋友重新投入規律的生活中,如從砌積木Puzzle中 學習 自我規律,重新適應上學時的專注力。

家長要調節自己心理

同時,家長最好告訴小朋友,這幾個月內在家中所 學習 的融洽相處精神,絕對可以應用於上學與同學們的溝通;不過家長要留意調節自己心理,別要因為重新鼓勵小朋友上學去,而令到自己出現壓力、精神緊張等。因此,家長要先調節自己心理,因為小朋友上學,家長壓力也不能忽視,如幫小朋友收拾書包、檢查功課完成度、準時起身預備早餐、預備帶小朋友出門上學等,都可成為壓力的一種。


所以,家長們要讓自己適應,也避免給自己過分壓力;因為如果自己出現過分壓力,這些情緒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心情,令他們覺得上學是一種壓力。在這裏祝福大家,開學之後可以繼續努力 學習 ,善用時間、掌握之前失去的 學習 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