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抗疫中體驗一家人的 團隊精神 |Dr. Joy Wong

對抗疫情的同時,一家人留在家中的時間多了,連「拗撬」也多了?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難得一家人共處一室,其實很適合發揮「抗疫」 團隊精神 ,令大家的感情更加和諧。

一家人互助是關鍵

疫情期間,不少家中有幫傭的朋友都出現了清潔方面的困擾;原因是幫傭請假回鄉,或者回來後需接受隔離14天,令家居清潔的負擔增加。平日不少人都會倚靠媽媽,或幫傭負責清潔,但如果幫傭放假,其實一家人,包括爸爸、小朋友們都可以盡力幫媽媽減輕家務的重擔。做家務的詔過程中,亦可以令到大家互相了解更多,穩固溝通橋樑。

如何鞏固家中的 團隊精神

其實,我們可以從簡單生活入手。如食飯的時候,小朋友往往會因為玩手機、看電視而無法集中吃飯,有時差不多成2小時也不能完成,原因可能是由於家長容許小朋友拿着手機或吃飯時集慣開電視,建議作為家長應改掉習慣。吃飯時不開電視,可以讓一家人更集中吸收營養;同時培養手機不隨身的習慣,大人吃飯時也可試試放下手機。因為大人是小朋友的榜樣,如果大人無法集中,小朋友容易貪玩「有樣學樣」。


另外,大家可盡量在1小時內完成晚飯,當然吃飯期間都可以閑談來鞏固大家的感情,但吃飯之後大人可設立一個習慣,例如每一次吃飯後設計一個項目給全家人一起進行;或吃完飯後一家人看電影;甚至一家人約會打遊戲機。


如此可令小朋友理解吃飯的時候要一家人一起集中吸收營養,但準時完成晚飯便可以跟一家人一起娛樂,如果自己吃飯遲了,便會令全家人要等其中一人,或太遲的話便沒有機會一家人娛樂。

讓小朋友明白 團隊精神

能讓小朋友明白 團隊精神 最好方法,就是一家人一起安排每日的時間表,例如上堂的時間不能控制,或者開會的時間不能控制,但之後工作完成便可以約定一家人吃下午飯。總而言之,每一個時間表盡能力為一家人安排一些時間讓大家相聚,這樣便容易令小朋友有安排時間的習慣,亦令小朋友明白跟隨自己設計之時間表的重要性,從小培養管理時間的能力。

Dr. Joy Wong
香港及英國註冊心理學家

黃博士於英國倫敦大學取得心理學榮譽理學學士及醫療心理學理學碩士,亦於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取得哲學博士(專門研究青少年精神流行病學)。

黃博士的專業資格包括香港心理學協會註冊心理學家、英國心理學會副院士、英國心理學會特許醫療心理學家、英國註冊心理學家、英國心理學會認知行為治療資格、美國心理學協會Albert Ellis Institute之兒童、青年及家庭認知行為治療資格、美國心理學協會綜合催眠治療資格; 以及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訓練及獲授與資格為兒童及青少年進行 Kiddie-SAD精神及行為問題之評估。 黃博士亦取得「精神健康急救證書課程」(Mental Health First Aid Certificate) 的專業導師資格。


(以上圖片僅供參考)圖片來源:photoAC


想知道更多心理資訊,可瀏覽 Dr. Joy 網站:www.drjoywong.net


專家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