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通波仔 vs搭橋大不同 搭橋更高風險!︱高國進醫生

通波仔 (Angioplasty),學名球囊動脈成形術或者血管造形手術,是血管手術的一種,多數指心臟冠狀動脈 通波仔 。


心臟表層有冠狀動脈,因為阻塞、收窄而令血流減低、停止,保持心臟跳動的心肌會因為沒有血到而受損,所以要通波仔加大血管。醫生會用心導管放支架入動脈內內,撐開塞血管。支架放在心導管的前面,醫生將導管由四肢的大動脈,慢慢推去心臟血管度,支架推入去時是不會撐開的,到冠狀動脈收窄的地方,支架裡面一個波仔就會漲大,撐開支架, 撐闊血管,支架留在,導管取出。


另外,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英語: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常縮寫為CABG)或心臟繞道手術,俗稱冠脈搭橋或搭橋,即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是一項緩解心絞痛和減少冠心病死亡風險的手術。搭橋所用的動脈或靜脈均來自患者自身(乳內動脈(英語:Internal thoracic artery)、橈動脈(英語:Radial artery)、胃網膜右動脈(英語:Right gastroepiploic artery)、大隱靜脈(英語:Great saphenous vein))。將血管橋接於冠狀動脈,以繞過冠脈粥樣硬化狹窄部,從而提高冠脈灌注,增加心肌氧供。這項手術通常在心臟停搏下進行,需使用體外循環(英語:Cardiopulmonary bypass)支持;而搭橋手術也可在跳動的心臟上進行,所謂的「非體外循環(off-pump)」手術。


通波仔及搭橋也會有人選擇的手術,但為什麼通常都是選擇通波仔呢?因為搭橋手術比較嚴重,是要做一個開胸手術,要將心臟暫停及展開大動脈,將血轉移到心肺呼吸機幫助呼吸及養分,而且手術繁複的程度也比較危險,康復時間也略為長,所以若果有得選擇的都會選擇通波仔,因為通波仔屬於比較微型的手術。


但搭橋手術對心臟健康比較好一些,做搭橋手術會對通波仔的效用更為顯著!因為搭橋的手術比較全面,能夠看清楚心臟有什麼地方真的梗塞了,但通波仔不能夠看清楚全個心臟哪裏梗塞,若果有很多梗塞的地方,要通八至九條,這樣變為麻煩,所以效用最好的某個情況上也是搭橋。一般通波仔的手術同一條血管裏面只能最多放三個支架,但若果同一條血管再有問題,唯一可以做的也可以用電鑽鑽開三個支架再重新鋪上第四個支架。


為什麼很少聽到私家醫院會做搭橋手術呢?


原因很簡單是因為金錢比較昂貴,所以多數的搭橋手術都會在公立醫院,原因是要用很多心肺呼吸機其他昂貴的機器來維持這個手術安全的情況,做完手術之後還要到深切治療部觀察7至14日左右,手術費及住院費一律為昂貴。反而一般情況下通波仔手術只需要住院兩天,第一天做手術第二天便可以出院,但是搭橋做手術的休息需要7至10日,若果是老人家可能身體比較虛弱,有機會因為身體狀況要在醫院休息兩個月,心臟真的虛弱的可能會做換心瓣手術,便可以順便地進行搭橋手術這樣比較安全。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高國進醫生.jpeg

高國進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