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女性 心臟病 】55歲後風險大增 冠心病和更年期症狀易混淆

女性心臟病

年輕女性相對來說是較少患上心臟病,但55歲以上的女性,患上心臟病的機會便大大增高。由於女性有雌激素,雌激素令女性的皮膚好、容易懷孕,防止發展冠心病,雌激素是冠心病的大敵。當女性過了生育年期之後,便對冠心病的保護減少,所以女士們更加要小心。

女性雌激素是可以控制膽固醇,減少膽固醇高或發展糖尿,患有心臟病的機會會減少。大部份女性,均於55歲過後,才有膽固醇高的問題。除此之外,40多歲的女士亦較少患上糖尿病,先天性患者除外。

通波仔只是漫長護心歷程的其中一步

女性 冠心病 症狀不明顯

女性於更年期時會遇上潮熱,便以為是一般的更年期症狀,或者當時所出現的心跳快、出汗、全身沸勝,已經是心臟病的症狀。紀醫生表示,要區分更年期症狀與冠心病,是比較困難,要時刻保持警惕,有研究表示,女性進行跑步心電圖的準確度,比男性低很多,所以女性大多是較遲才發現有心臟病,往往發現時情況已經較為嚴重。心臟電腦素描可大大改善這個問題。

吸煙 是心臟病大敵

紀醫生叮囑各位女士,儘管年輕都絕不能吸煙。因為香煙能令所有雌激素消失。所以吸煙的女士,或於55歲前已患上冠心病。所以紀醫生奉勸各位愛美的女士們,如保持皮膚漂亮,或不希望成為年輕心臟病患者的話,便要及早戒煙。

另外於飲食方面,亦要注意一下,減少或避免進食芝士、雞蛋等含高膽固醇的甜品。保持情緒健康,多做運動,減肥,女性大多是由55歲開始肥胖,亦是因為雌激素所致。

妊娠高血壓 生育後患冠心病機會倍增

懷孕會令到女士容易出現血壓高,稱為妊娠血壓高。如果在懷孕期間有妊娠血壓高,生育後比普通人患有冠心病的機會高2倍以上﹔如果妊娠時患有糖尿病,將來生小孩後,有糖尿病的機會有10倍以上。懷孕女性的雌激素比一般女士高,但仍不能控制血壓高和糖尿,證明這類女性本身較高風險患的,所以當她們沒有女性荷爾蒙後,發展血壓高、膽固醇高、糖尿及心臟病的速度,會比其他人快很多。

女性併發症高

藥物治療上,有好幾款治療藥物如﹕calcuium channel blocker 鈣離子通道阻滯劑, 是控制血壓的常用藥物,但對女士來說,這藥物的效果不太好。另一款常用的藥物Beta blocker, 這藥物於女性患者身上的効力會大少少,這相信同樣跟雌激素影響有關。跟據外國研究及統計學來說,如女性需要做通血管及搭橋手術的話,併發症或死亡率相對地高,而復發機會亦較高。

近年有一個突破,發明了名為PCSK9的抑制劑,是一種膽固醇針。能控制以前控制不到的高膽固醇,如﹕家族性膽固醇高的病人,能大大控制病情。因為PCSK9抑制劑可以直接影響肝臟減少分泌膽固醇,針對家族遺傳膽固醇高的人十分有效,每月注射1-2次。

紀醫生提醒﹕女性於心臟科醫生來說是高風險的,所以女性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