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流眼水及淚管閉塞|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智安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 鄭智安醫生,講解流眼水及淚管閉塞的詳情。

年紀或影響眼睛健康

主持:鄭智安醫生,近陣子你最多診斷的眼病是什麼呢?

醫生: 眼濛及白內障,另外因為天氣轉變,都多了病人是因為眼乾及流眼水而就醫的。

主持:轉天氣的話,敏感徵狀會變多嗎?

醫生: 都會的。

主持: 流眼水跟年紀有關係嗎?流眼水常見嗎?

醫生 : 流眼水常見的,就算不同年紀都有不同的原因而導致流眼水的,流眼水成因都有很多,有流眼水問閻的人的確會於社交生活引起尷尬。

主持: 流眼水跟年紀有什麼關係?

醫生: 當年紀大,眼的表皮等等都會鬆,眼水是要靠眨眼帶動肌肉去排坎眼水的,但當年紀大了,眼的皮筋腱就鬆了,排走眼水的功能就變弱了,積聚太多眼水時就會流出了。另一個流眼水的原因是,當眼過份乾時,角膜就會感應到,就會產生條件反射,就要淚腺分泌淚水,這一下,病人就會覺得眼水突然很多,因為都市人長期都會用電子產品及不夠睡眠,所以眼乾是一個常見的徵狀。另外,天氣轉變,就會有敏感,流眼水都是敏感的徵狀。

主持: 年長的人會否因為年紀的原故而令荷爾蒙有變化,導致眼乾呢?

醫生: 眼乾跟荷爾蒙是有關係的,當女士到了收經的年紀時,她的荷爾蒙會下跌,眼乾的徵狀就會更明顯。

主持: 你剛才提及的原因都是因為年紀的原故,還有其他的原因跟年紀無關但都會導致眼乾嗎?

醫生 : 有一些眼病會導致流眼水及同時有機會會影響視力、發炎及影響性命的。

流眼水原因

主持: 究竟有什麼眼病啊?

醫生: 簡單來說流眼水有數個大原因,1)是因為有東西刺激到眼睛,所以流眼水,有可能是倒睫毛及眼皮倒反。

主持: 倒睫毛及眼皮倒反是突發嗎?

醫生: 會因為年紀大,所以眼皮鬆而導致,當角膜長期受到倒睫毛刺激,就會發炎、結疤,之後就會影響視力了。

主持: 還有什麼原因呢?

醫生: 2)淚管閉塞了,眼水就不能流走,淚管閉塞跟性別及年紀是有關係的,當中女性的淚管閉塞的機會是會較高的。

主持: 淚管閉塞有性命危險嗎?

醫生: 都有的,但是極少數,當淚水不能流走就會積聚於淚囊,久而久之就會受到感染,淚囊受感染的病徵是,眼頭痛、腫及紅。如果不理會的話,炎的菌就會去眼窩,之後就去神經,最終就會致盲,如果都仍不處理,炎的菌就會去到腦,變成腦膜炎或生了個腦泡,最後是會影響性命的。

主持: 有可能發生嗎?眼頭都腫了,為什麼會不就醫啊?

醫生: 各人都有不同原因的,我有些病人覺得上了年紀,眼腫是正常的,有些就用草藥敷,遲就一個多星期才就醫。

主持: 什麼年紀的人都會流眼水嗎?

醫生: 是的,就算嬰兒都會的。

主持: 為什麼嬰兒會流眼水?

醫生: 因為淚管仍未全開,正常來說嬰兒會於0-1歲就會完成開通淚管,如果1歲後都未開通才需要處理,但如果嬰兒流眼水,醫生會較擔心小朋友有先天青光眼。

主持: 還有其他原因導致流眼水嗎?

醫生: 有的,但成因可以是很多的,所以醫生會根據病情、病狀、進行詳細檢查來找出流眼水的原因。

流眼水的治療方法

主持: 流眼水可以怎樣治療呢?

醫生: 當發現流眼水,就可以找醫生檢查,如果是淚管閉塞,就會因應情況來決定最合適的治療,但淚管閉塞是沒有藥水可以滴,亦沒有藥物可以服食的,唯一只可以透過手術來處理,但亦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進行手術的。

主持: 那一些人需要進行手術呢?

醫生: 如果有淚囊發炎的病人,就應考慮進行手術,如果沒有淚囊發炎的病人,就可以有待觀察,但每日都要進行淚囊按摩的動作。

主持: 淚囊按摩是怎樣進行呢?

醫生: 淚囊是位於眼內角及鼻樑的位置,有淚囊閉塞的人,如果你按壓此位置時,就會有分泌物流出,如果這些分泌物沒有流出,久而久之就會令淚囊發炎了。

主持: 如果分泌物在淚囊內,淚囊會腫脹嗎?

醫生:會的。

主持: 進行手術後,就不會有淚管閉塞問題了,是嗎?

醫生: 都算是的,9成以上的病人可以成功根治,但有少數的病人的淚管都是會再次閉塞的。

主持:是大手術嗎?

醫生: 都是的,要於手術室進行的。

主持: 要全身麻醉嗎?

醫生: 局部麻醉都可以,但醫生會建議全身麻醉的,因為手術過程會用鼻腔鏡進行,而且要於鼻骨開個洞,所以全身麻醉會對病人感覺得良好一些。

主持: 有後遺症嗎?

醫生: 對視力不會有影響的,最常見就是有可能會再閉塞。

淚管閉塞的處理方法

主持: 好端端為什麼淚囊會閉塞呢?

醫生: 主淚管閉塞是沒有原因的,醫學界估計結膜曾發炎,之後就有疤導致閉塞,但實際原因都不知道的。

主持: 還有什麼的情況要接受治療呢?

醫生: 如果是因為外來的刺激而導致流眼水的話,就要接受治療了。

主持: 可以怎樣處理呢?

醫生:將眼皮放回合適的位置。

主持:這是一個整形手術或是眼睛手術呢?

醫生: 眼的矯形科醫生處理的。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陳太:我十年前已進行通淚管手術,但現在又再閉塞了,是否有新的技術呢?

醫生: 有的,現在的手術是透過微創,於鼻內進行,傷口就不會於表面看得見。

主持:現時陳太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嗎?

醫生: 有些原因會増加複發的機會,1)吸煙,2)鼻長期發炎,3)鼻敏感。

主持:陳太可以再進行微創手術處理嗎?

醫生:要眼科醫生決定的,因為要視乎陳太現時的情況、鼻的結構及造口的情況。

主持: 你有事情可以建議陳太嗎?

醫生: 暫時陳太可以每日按摩一下淚囊,避免發炎,因為發炎過後會容易再發炎。

王女士:我有淚管閉塞,以前曾打眼球針,兩者有影響及關係嗎?

醫生: 兩者毫無關係,你可找私家醫生或政府醫生都可以,但無論怎樣,你都應進行淚囊按摩,就算每日進行幾次都可以的。

主持:其實透過什麼檢查可以斷診是否淚管閉塞呢?

醫生:透過淚道沖洗及淚道刺探就會知道是否淚管閉塞及那一個位置閉塞。

激光可根治白內障嗎?

陳女士:有方法可以根治白內障嗎?有方法可以不用帶眼鏡呢?我曾聽過可以進行激光啊!

醫生: 激光於白內障當中可以開角膜傷口等等…但對改度數是沒有幫助的。至於白內障手術是否需要帶眼鏡,就視乎你放入一個什麼的人工晶體,如果單焦鏡就要帶眼鏡,如果是多焦鏡的話,就對眼鏡的依賴會較低,但有部份的人就不適合用多焦鏡,例如有青光眼、黃斑退化及有出現原光光環的人是不適合的。

主持:monovision 可以解決陳女士的問題嗎?

醫生:monovision是幫一隻眼看遠的事物,另一隻看中距離的事物,但monovision都有自身的問題,就是立體感及空間感會低了。

杜女士:我進行白內障手術後,只有100度左右的散光,視力變濛,為什麼呢?

醫生:有可能是後囊增生或鏡已移位,如果後囊增生的話,只要進行激光,數分鐘就可以處理了。

主持:今天多謝醫生,下星期見,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