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肛漏治療|養和醫院外科專科及名譽顧問醫生羅偉倫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外科專科及名譽顧問醫生 羅偉倫醫生 ,講解肛漏治療的詳情。

甚麼是肛漏?

主持: 肛門有關的疾病,我只想起痔瘡啊!

醫生: 當大家覺得肛門附近有不適就會以為是痔瘡,但其實如果當有好清晰的病歷後就知道不是痔瘡,而是其他的疾病,所以今日想探討的就是肛漏。

主持: 肛漏是什麼呢?

醫生 : 漏管即是一個管道,管道有兩個出口,肛漏即是一個管道於肛門附近或於直腸附近的地方,一個出口就是於肛周的皮膚,而另一個出口就於肛門或直腸的部份,所以肛漏是一個管道連接兩個出口的。

主持: 身體有很多的管道嗎?

醫生: 管道是一個不正常的管道,漏管如果不在肛門,也可以在其他的地方,例如腸,這個管道是不應該發生,不應該有。有些人進行完腸道手術後,駁口有滲流,就有一個慢性的管道,肛漏亦是一個不正常的管道。

肛漏的成因

主持: 為什麼會有肛漏呢?

醫生: 肛漏很多時是原發性的,肛門及直腸之間的3-4CM是一個肛管, 痔瘡就是生長於這個地方。

主持: 就去排大便的位置嗎?

醫生:是的,肛管的周邊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括約肌,括約肌控制大便的排出。括約肌有分外及內的括約肌的,而內及外的中間有些腺體的物質,一邊就會分泌到肛門,腺體是會被感染的,如果有濃的話,就會找一些地方流出的,所以就有肛周濃腫,有肛漏的病人,很大機會於有肛漏前都有肛周濃腫。

主持: 原來30-40歲的男士會較易患上肛漏,是嗎?

醫生: 是的,真正的原因都不是很清楚,如果是嚴重的肛漏,就要留意是否因為其他的疾病而引起了,最常見的就是克隆氏症,另外肺癆菌及電療後都會有可能引致肛漏。

肛漏的徵狀

主持: 漏管有多長呢?會由那裡流去那裡呢?

醫生: 漏管通常會於肛門附近的地方,長度是因人而異,內孔多數都是於肛管,如果是去到直腸的話,就是一個較複雜的漏管。

主持: 怎樣知道自己有肛漏呢?

醫生: 有多不舒服是因人而異的,有些病人是會摸到肛門附近有小小的腫塊,但有些人會覺得有濃及血水流出。

主持: 病人會感到漲痛嗎?液體會由肛門流出嗎?

醫生: 液體是由肛門附近流出,不是由肛門流出的。

主持: 如廁有壓力嗎?

醫生: 跟如廁是毫無關係的。

漏管對括約肌的影響

主持: 可以怎樣斷症呢?

醫生: 要進行肛門附近的檢查,一看就可以看到外孔了,如果是淺層的流管,醫生都可以摸得到的,這個情況就會進行一個探肛的檢查,就可以摸得到內孔,此時亦可以摸得到管道是怎樣走的。透過這個檢查亦可以檢查有沒有直腸癌及前列腺有沒有問題。

主持: 於什麼情況下要進行其他的檢查呢?

醫生: 因為漏管都會經過括約肌的,擔心手術時傷害了多少括約肌,如果較深、高、復發的漏管、克隆氏症或其他的疾病導致肛漏,就要利用磁力共振,因為就可以好清楚看得到整個管道的走法。

主持: 如果管道於淺層,應該進行什麼的手術呢?

醫生: 簡單低位的漏管影響括約肌的部份是很少的,手術的話就會將漏管界開,即是漏管切開術,有些醫生會將整個漏管切除,但不好處是傷口會較大。

主持: 簡單低位的漏管對括約肌有影響嗎?

醫生:不多不少都會經過括約肌的,漏管切開術都會影響內括約肌,後遺症就比較少的。但如果是經括約肌的漏管就要小心了,因為漏管是經過內及外的括約肌,就會連外括約肌都會受傷害。

漏管的復發率

主持: 為什麼處理完後都會復發呢?

醫生: 肛門有幾條線的,有可能於其他位復發,但復發的原因是因為當時不能很準確找出內及外孔的位置。

主持:是因為要以保護括約肌為大前題嗎?

醫生: 有時有些手術,會分成幾個階段進行的,我們會進行<掛線>,留一條線將兩個孔連接,令濃引流出來,有些就會用線進行切割,但不好處是痛的;<掛線>的好處是保留肛門控制大便的功能。

主持: 仍有其他方法嗎?

醫生: 內及外括約肌中間,肛門附近造一個傷口,找出流管,並將它紮起來及切除。

主持: 漏管復發機會高嗎?

醫生: 都會有10-20%復發的,而復發的漏管會更難處理的。

主持: 如果較深的漏管呢?

醫生: 是一個很複雜的手術,因為除了影響括約肌外,還會影響提肛肌,高位的漏管一定要知道漏管是怎樣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