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肛漏治療|養和醫院外科專科及名譽顧問醫生羅偉倫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外科專科及名譽顧問醫生 羅偉倫醫生 ,講解肛漏治療的詳情。

甚麼是肛漏?

主持: 肛門有關的疾病,我只想起痔瘡啊!

醫生: 當大家覺得肛門附近有不適就會以為是痔瘡,但其實如果當有好清晰的病歷後就知道不是痔瘡,而是其他的疾病,所以今日想探討的就是肛漏。

主持: 肛漏是什麼呢?

醫生 : 漏管即是一個管道,管道有兩個出口,肛漏即是一個管道於肛門附近或於直腸附近的地方,一個出口就是於肛周的皮膚,而另一個出口就於肛門或直腸的部份,所以肛漏是一個管道連接兩個出口的。

主持: 身體有很多的管道嗎?

醫生: 管道是一個不正常的管道,漏管如果不在肛門,也可以在其他的地方,例如腸,這個管道是不應該發生,不應該有。有些人進行完腸道手術後,駁口有滲流,就有一個慢性的管道,肛漏亦是一個不正常的管道。

肛漏的成因

主持: 為什麼會有肛漏呢?

醫生: 肛漏很多時是原發性的,肛門及直腸之間的3-4CM是一個肛管, 痔瘡就是生長於這個地方。

主持: 就去排大便的位置嗎?

醫生:是的,肛管的周邊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括約肌,括約肌控制大便的排出。括約肌有分外及內的括約肌的,而內及外的中間有些腺體的物質,一邊就會分泌到肛門,腺體是會被感染的,如果有濃的話,就會找一些地方流出的,所以就有肛周濃腫,有肛漏的病人,很大機會於有肛漏前都有肛周濃腫。

主持: 原來30-40歲的男士會較易患上肛漏,是嗎?

醫生: 是的,真正的原因都不是很清楚,如果是嚴重的肛漏,就要留意是否因為其他的疾病而引起了,最常見的就是克隆氏症,另外肺癆菌及電療後都會有可能引致肛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