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 抗疫全攻略 》日間中心關閉 認知障礙 長者點訓練?

疫情嚴重,人人紛紛減少社交活動,但多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都暫停服務,少了訓練,會影響患 認知障礙 的長者的病情嗎?《 抗疫全攻略》 找來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主席戴樂群醫生解答大家。

不少長者都會定期到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維持社交活動識識朋友,同時都可以訓練日常生活技能,而對於患認知障礙的長者,活動不只是為打發時間,更是重要的治療。減少集體活動確實會對他們的認知和情緒反應有變化。

患認知障礙的長者主要會出現兩種症狀,一是在認知上的狀況,最為常見的情況包括記憶力衰退、對認人有障礙、用較長時間完成慣常工作等;二是在心理和行為上的轉變,而以上兩種症狀互相影響,當情緒不穩時會同時影響認知能力。

如果在疫症期間,不能去日間中心,其實留在家中,家人可以協助進行認知訓練,同時有助平衡他們的情緒。當中家人需注意,有些患認知障礙的長者日常作息起居會出現混亂,而日落症候群是認知障礙症的其中一種症狀候群,患者在黃昏或傍晚時就會開始出現焦躁、躁動、幻覺,甚或嚷着要離家,家人亦要識得處理。

其實在一般情況下,除了長者去日間中心進行訓練,職員都會教家人一些日常的訓練,所以即使在疫症期間,家人都可以如常在家中協助長者進行認知訓練。

  • 可以多讓長者傾電話,繼續進行社交活動
  • 讓他們進行心境平和的活動,例如聽音樂和睇電影
  • 安排加強專注力的活動,例如寫字和畫畫
  • 做適量的運動,例如行走和肌肉伸展運動,或在屋苑平台走廊散步。

另外,有家人會擔心長者抵抗力低,即使最近日間中心逐漸恢復服務,都不敢帶長者外出。戴醫生表示,的確長者抵抗力較低,而且染病會引發較多併發症,但其實只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好口罩和勤洗手,避開人多的地方都已足夠。

圖片來源:Freepik

想了解更多抗炎攻略?2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至五,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 抗疫全攻略 》,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抗炎小知訊,一齊努力打這場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