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港男二十歲開始脫髮?頭皮紅腫可能受真菌感染|養和醫院駐院醫生黃泳寧醫生

新城健康+養和醫院

脫髮可能是最常見又令人困擾的健康毛病之一了。大部份人認為,脫髮主要是遺傳影響,其實真菌感染也可以導致脫髮,甚至頭皮也受影響!養和醫院駐院醫生黃泳寧醫生解釋脫髮年輕化的成因和影響,講解一下現時可行的兩大治療方法。

精彩節目內容推介: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駐院醫生黃泳寧醫生,為大家講解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脫髮。其實是否很多人都有脫髮問題?

醫生:脫髮情況很普遍,根據數據顯示,一般二十多歲至三十多歲的男士當中,就有三分之一的人有脫髮問題。

主持:那女士呢?

醫生:相對來說,這個年齡層的女士脫髮問題沒有男士普遍,男士通常在較年青的時期已出現脫髮情況。

治未病-醫療專科-脫髮年輕化-治療方法

主持:為什麼脫髮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抑或是大家提高了對頭髮健康的關注,因而有更多人尋求相關專業協助?

醫生:若從患者的數字來分析,實際上跟以往沒有太大分別,不過大眾對頭髮健康的關注度的確有所提升,例如以往的認知是脫髮未必有治療方法,或一般治療效果未如理想,因而放棄求醫,但近年坊間有不少頭髮健康資訊,加上很多新產品推出,令有脫髮問題的患者敢於求醫。

治未病-醫療專科-脫髮年輕化-治療方法

主持:脫髮問題是否一種疾病?

醫生: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一般人的頭髮會經歷不同的生長階段,如果該階段的循環受影響,便稱之為有問題。一般健康人士的頭髮生長速度約為每個月長半吋;每日脫髮多於100條、頭髮密度出現稀疏情況、頭髮變得容易折斷或過幼等,均代表有健康問題。

主持:當發現頭髮密度出現稀疏現象,是否已屬於比較後期情況?

醫生:初期的脫髮階段,病人不會出現明顯光禿情況,通常會先見到頭髮慢慢變得稀薄,到後期才會見到局部位置有脫髮情況。

治未病-醫療專科-脫髮年輕化-治療方法


主持:導致脫髮的原因是什麼?遺傳是否其中一個因素?

醫生:遺傳是其中一個因素,很多時患者的家族史都有脫髮現象,例如爸爸、爺爺或公公都有脫髮問題。此外,脫髮亦有很多其他成因,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局部性脫髮,局部性脫髮可再細分為疤痕性及非疤痕性;另一類則為大面積脫髮。


主持:什麼是疤痕性及非疤痕性的局部性脫髮?

醫生:疤痕性是指局部頭皮會出現紅腫、損傷,患處或呈現紫紅色,一般成因為扁平苔癬、紅斑狼瘡、或與真菌感染有關。

主持:即是屬病理原因?

醫生:是的,這是因為頭皮出現問題,令局部位置未能生髮。

主持:非疤痕性局部性脫髮的成因是什麼?

醫生:非疤痕性局部性脫髮的學名為斑禿,俗稱「鬼剃頭」,一般與免疫系統有關,亦可能與遺傳有關。

治未病-醫療專科-脫髮年輕化-治療方法

主持:上述兩者的治療方法是否不同?

醫生:治療方法會因不同成因而異,若脫髮是因自身免疫系統問題所引起,可能需要轉介專科醫生診治。若果病因與苔癬、紅斑狼瘡、真菌感染有關,一般會處方相應藥物治療,例如治療扁平苔癬可處方類固醇;真菌感染可考慮處方口服藥或局部外用藥膏,以殺滅真菌;至於紅斑狼瘡則可考慮採用新型的治療,例如生物製劑等。

主持:是否有相關測試可找出病人屬於哪類脫髮問題?

醫生:是的。

主持:斑禿能否根治?

醫生:如果情況輕微,即是只有一至兩個地方有斑禿,八成患者經治療後,頭髮可在一年內回復正常生長;但若情況比較嚴重,例如眼睫毛、眉毛都有脫落情況,就只有少於一成患者可恢復正常。

主持:有沒有黃金治療時間?

醫生:建議患者應及早處理,因為斑禿問題可能與頭皮病變或免疫系統失調有關,有機會令身體其他部分受影響,如能及早處理,除了可提高治療脫髮問題的機會,亦可減低出現併發症風險。

治未病-醫療專科-脫髮年輕化-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