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除罩進入潮濕天氣常腹脹肚瀉?中西醫專家4招建議預防腸胃病

新城健康+中醫西醫

自從解除口罩後,很多呼吸和腸胃感染的病毒傳播得很厲害。近日不少人感染後發覺有腸胃不適的症狀。大人和小朋友也是一樣。在中醫角度而言,腸胃病痛其實與天氣潮濕有好大關係。


精彩節目回顧

天氣潮濕是一種常見的氣候,尤其在春夏之交的時候,空氣中的水分很多,容易讓人感覺悶熱、不舒服。潮濕的天氣不僅會影響人的心情和精神,還會對人的身體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特別是腸胃方面。

治未病-預防醫學-中醫養生-潮濕腸胃病

中醫認為,腸胃是人體的「後天之本」,是消化和吸收食物的重要器官,也是生命力的源泉。腸胃的功能和狀態直接關係到人體的營養和免疫力。如果腸胃出現問題,就會影響人體的整體平衡和協調,產生各種不適症狀。

那麼,天氣潮濕和腸胃不適有什麼關係呢?

中醫認為,潮濕是一種邪氣,能夠侵入人體,阻礙氣血的流通,造成血液和體液的淤滯。潮濕邪氣最容易傷害脾臟,而脾臟是腸胃的主要支配器官,負責運化水穀和水濕。如果脾臟功能受損,就會導致水穀停滯、水濕內生、食積形成等問題,進而引起腸胃不適。

簡單地說,脾臟在中醫來說,是負責水液運行的重要器官。但假如病人脾胃虛弱,又或者濕氣實在太重了,形成了脾臟 overloaded,就會形成脾胃氣虛水濕內盛的問題。

治未病-預防醫學-中醫養生-潮濕腸胃病

因為腸胃是人體的重要消化和吸收器官,也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與情緒、免疫、神經等系統密切相關。中醫認為,腸胃不適的主要原因是脾胃虛寒、濕熱內蘊、飲食不節等。在天氣潮濕的時候,這些因素會更加嚴重,導致腸胃功能失調,出現腹痛、腹脹、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等症狀。

這些症狀會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大的困擾和影響,因此,在天氣潮濕的時候,我們要特別注意保護自己的腸胃健康。

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和改善腸胃不適呢?

調整飲食習慣

避免吃過冷、過甜的食物,以及生冷、不新鮮、難消化的食物,如冰淇淋、冷飲等。
多吃溫暖、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粥、湯、煮熟的蔬菜和水果等。另外,要按時進食,不要暴飲暴食或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