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ADHD學童復常後如何面對新的生活模式? 家長宜多安排外出親子活動

經歷了三年疫情終於復常,對於ADHD患者和照顧者而言,新的生活節奏會有更多社交需要,孩子恢復面授課程能否適應?節目請來精神科專科醫生李允丰和大家分享更多資訊。

復常後ADHD學童如何適應新的生活節奏?

李醫生表示疫情期間ADHD患者有可能成績或病情變差,因為小朋友長時間在電腦面前上課,比較容易不專心,老師亦無法看見小朋友有沒有專心上課,學生即使一邊上課一邊打機都難以被察覺。

不過李醫生建議,尤其ADHD小朋友更需要多些戶外活動,小朋友本身就需要多些活動的時間,在家走來走去、爬上爬落、攀高攀底容易衍生意外。而且家長與孩子一同外出活動,有助與孩子增加溝通機會,亦可避免還是過度使用電子產品。

電子產品對ADHD孩子的影響

電子產品能為孩子帶來更多短暫和快速的注意力切換,從而有更多即使的娛樂和滿足。但沉迷於使用電子產品會令ADHD患者更難以專注於學習,成績亦因此下滑。如果因成績下滑而受到老師批評,變相會更影響患者的病情,亦容易衍生情緒問題。

恢復面診對患者治療更有幫助?

李醫生表示,之前網上問診,比較難以有效作出評估,遙距只可以見到患者的樣子,身體動作、專注程度都難透過屏幕見到。李醫生亦都分享:不少患者會回到診所見醫生,而三年疫情患者亦隨著年紀長大,體重增加可能影響到用藥分量,需要見醫生再調整。另外隨著患者面對的課業和學習需要有所不同,藥效亦需要再作調整。

社交有助孩子練習情緒和感受

對年紀比較細的患者而言,可能自懂事起已經帶著口罩,宣佈接觸口罩令時部分孩子並不適應,不僅可能出現容貌焦慮,亦可能習慣了口罩有個保護罩,除下口罩會感到不安全。另外口罩遮擋了面部一大部分表情,影響交流時情緒傳遞,孩子要學習別人的情緒,變得更困難。

因此李醫生建議家長應盡量帶孩子出門,無論戶外活動抑或增加社交機會,都有助與孩子共同練習更多行為控制。另外,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教導ADHD患者,希望無論孩子抑或家長,都不要在情緒當前讓衝動說話衝口而出,李醫生提醒各位,在開口前先深呼吸,靜下來想想是不是必須要說這句說話,維持良好的晴子關係對治療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