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留意產前情緒波動3成因 有效預防產後抑鬱

成為父母是人生重大的轉變,準媽媽或會感到徬徨、矛盾和質疑自己的能力,甚至誘發產前情緒。產前情緒會受很多因素影響,亦有可能影響其生產過程,甚至增加自然流產的風險,以至出現產後抑鬱的風險,絕不能掉以輕心。

補補媽媽-母嬰親子-情緒壓力-產後抑鬱


壽司郎 熱量大比拼 鯖魚看似健康其實極級肥? |營養排行榜

胎兒早產風險高39%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表示,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統計,有14至28%孕婦會患上產前抑鬱症,而一般產前情緒問題便更普遍。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曾刊載文獻指出,相較於一般孕婦,患產前抑鬱症的孕婦,其胎兒早產風險高39%,低出生體重風險高49%。

孕期身體荷爾蒙變化

張漢奇醫生稱,其實,在生理的層面,懷孕婦女情緒波動是很普遍的事,因為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增加,使她們於孕期身體荷爾蒙的變化,均有機會影響其情緒。而孕婦即將為人母,她們雖然感到開心,但是很快便會懷疑自己能否勝任,導致不安、緊張、擔心等焦慮情緒出現。

補補媽媽-母嬰親子-情緒壓力-產後抑鬱

產前情緒焦慮常見特徵

張漢奇醫生表示,孕婦於產前出現情緒焦慮,常見特徵包括坐立不安或感覺緊張,容易感到疲累、頭痛、易怒、難以控制的憂慮;難以集中注意力,有時腦袋一片空白;出現睡眠障礙如失眠,也會出現肌肉僵硬緊繃,常見於肩頸部位。

補補媽媽-母嬰親子-情緒壓力-產後抑鬱

產前抑鬱常見特徵

張漢奇醫生補充,孕婦患產前抑鬱症,其常見特徵包括情緒低落、煩躁、經常發脾氣;很難入睡、拒絕起床;行動遲滯或表現比平時激動;悶悶不樂、失去對事物、活動的興趣,尤其以往喜愛的活動;食慾不振或暴食;感到疲累乏力或無精打采;容易過份內疚、自責或覺得無人喜歡自己。

產前情緒波動3原因

孕婦產前情緒波動原因很多,張漢奇醫生指出,常見源自以下3方面:

客觀環境影響:很多孕婦根本未有心理準備及實際準備,例如經濟情況是否許可,便要迎接BB的降臨。

家庭壓力:因BB的來臨,有可能需要轉換較大的居所,孕婦亦煩惱要為BB物色照顧者,預產期已越來越接近仍未安排妥當迎接BB的各大小事項,因而造成很大的壓力。

婆媳關係:由於婆媳關係一般都比較複雜,丈夫是當中一個重要角色,他們必須三方共同努力改善關係,並非單純的「誰對誰錯」便可解決。

補補媽媽-母嬰親子-情緒壓力-產後抑鬱

做好生育計劃


要減少產前情緒問題,張漢奇醫生認為,夫婦先做好生育計劃是最重要。計劃生兒育女前,夫婦二人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家人應多鼓勵孕婦談論感受,以諒解和不批判的態度去聆聽她們的情緒困擾,也可以多陪伴孕媽參加產前講座,以了解懷孕期間的轉變、分娩過程和產後照顧嬰兒的知識,作好心理準備,減低孕婦對未知的焦慮與不安。

補補媽媽-母嬰親子-情緒壓力-產後抑鬱

與家人伴侶多溝通

另外,張漢奇醫生提醒,減少孕婦出現產前抑鬱,家人及伴侶應和孕媽多溝通,分享大家對養育小朋友的期望,以及分配日後照顧嬰兒和家務的分工。他表示,若準備工夫做得好,便能減少產前的情緒問題和焦慮,甚至減少產後抑鬱的機會。

張漢奇-精神科專科醫生

資料提供:張漢奇-精神科專科醫生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精神科)、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更多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