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ADHD藥物迷思 :副作用大有依賴性? 醫生:藥物只是治療的輔助

本港約4%-7%學童患有ADHD ,患者最早在幼稚園階段已出現症狀。年紀細已經發現病症,及早治療當然係好事,然而治療過程中可能需要使用藥物控制一些行為上的症狀,以幫助患者更順利糾正行為,但藥物是否有副作用,又是否會產生依賴性呢?今次請到精神科專科林震醫生,為大家一一拆解這些藥物迷思!

治療分兩個途徑——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

林醫生解釋,ADHD屬於發展遲緩,多在環境轉變時顯現病症,例如幼稚園升小學,小學升中學這些生活、學習環境發生變化時出現症狀。而一經確診,應盡早治療,以免讓ADHD持續影響患者甚至家人的生活。

至於治療方式,則分為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方面分為中樞神經刺激劑和非中樞神經刺激劑;中樞神經刺激劑再根據藥效,分為短小(4小時)、中效(8小時)和長效(12小時)。

心理治療方面,包括了行為管理、認知行為治療等。

藥物根據效力區分 患者或全日需使用藥物輔助?

不僅學習上的不專心,放學後乃至課外活動都需要專心,如果患者需要使用藥物幫助減輕過度活躍的病症從而提高專注力,是否應長期使用長效藥物?

林醫生提醒,使用藥物的效力長短需視乎學習和生活需要如果患者年紀比較小,學習的難度和時長都屬於初期,短效或中效效力藥物或已能應付全日學習和活動所需,如果一個全日制學生,放學後仍要溫書、讀書、做功課、補習,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長效藥物。

真實案例分享:孩子如何透過藥物控制行為

林醫生分享兩個例子助各位進一步理解藥力長短的選擇。

一位一年級就讀半日制課程的學生,使用藥物前在學校可謂是一個百厭星,會騷擾同學上課,擾亂課堂秩序,甚至發脾氣會打同學。同學使用短效藥物控制行為,不僅百厭的行為受到控制,更可專注學習,回家後是否需要再服用一劑短效藥物以繼續保持專注力,則視具體情況而定。

林醫生亦分享另一個中學生的案例,中學生專注力不足問題或會持續,該名患者中學升讀名校後未能適應課業壓力和學校體系,成績出現大倒退,很多科目不及格,最後發現是專注力不足,當時林醫生為患者處方長效藥物,將專注力提升後則成績達到優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