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長期捱夜小心越補越衰!中醫:通一晚頂永遠補唔返

新城健康+養生

不想老得快?有可能與你捱夜習慣有關!本集《幾時傾養生》有兩位註冊中醫師——陳綺琪醫師及黃晶晶醫師,分享一下中醫如何看待捱夜,原來中醫學看捱夜極傷身,甚至造成難以補救的傷害,看起來更老更倦!防止自己比其他人看起來更老,似乎是時候戒掉捱夜習慣了。

中醫如何看捱夜

大家都知道捱夜傷身,但最受傷害的是那個器官?陳綺琪醫師指,中醫所謂的「傷肝」並不單指肝臟,而是指整個排毒系統。「中醫角度而言,肝用於藏血。」她指,捱夜傷肝的意思包括無法藏血,使體內的血越來越少,產生各種症狀。

其中一個明顯的症狀便是脫髮。陳綺琪醫師分享,有些女士在長期捱夜後可能會出現雄性脫髮,或瀰漫性脫髮,導致外觀比實際年齡老得更快。

治未病-幾時傾養生-捱夜影響未老先衰

捱夜另一傷身之處,在於傷陽氣。人體需要陽氣維持精神,而捱夜損耗人體內的陽氣,即是第二日「補眠」,睡到下午四點、六點,也無法補回來,以致總感覺很累、睡多久也提不起精神。

陳綺琪醫師及黃晶晶醫師分享,各自都有病人問:「睡多久可以補回陽氣?」答案是永遠補不回來。有說法指:通頂一晚,睡足七天可以補回?醫師笑指當然不是,甚至吃山珍海味都未必有補身之效,反而有反效果。

治未病-幾時傾養生-捱夜影響未老先衰

捱夜最忌補身?

一般人認為,既然捱夜傷身,之後多吃補品補身不就能補救嗎?黃晶晶醫師解釋:「正常而言,睡眠期間是腸道開始工作的時候,如果腸道工作不順暢、效率降低,即使吃了很多補品都會消化不良,導致『越補越衰』。」

她又舉例,很多人在捱夜後會吃燕窩,或其他誤以為滋補食物,例如蜂蜜、牛奶、雪耳等等,其實屬於毒藥。捱夜後進食這些食物,會令體內濕氣增加,令人感覺更黏笠、疲累;同時,捱夜後的脾虛症狀會更加嚴重,脾胃虛弱、血氣不足又水腫,整體狀態更差。

捱夜傷害不分年齡

你也許見過,有些人捱夜後依然很精神,有些人捱夜後面容憔悴,是不是體質有別?有些人不受捱夜影響?

「20歲之前可能會有這樣的體質,」陳綺琪醫師分享道:「平時,我的患者40幾歲、30幾歲的年輕律師或會計,可能有很多應酬,導致生活經常要飲酒,又不能有充足的睡眠,甚至第二天要照常一早上班。」這些幾乎是所有打工仔生活縮影,而最常見的症狀正是喉嚨痛。

治未病-幾時傾養生-捱夜影響未老先衰

捱夜傷咽喉點調理?

喉嚨痛、生痱滋,甚至扁桃腺反復發炎,都是捱夜後常見症狀和引發問題,醫師指出,多數在咽喉發生的都是陰虛症狀,傷害咽喉,最好調理飲食養咽喉。

治未病-幾時傾養生-捱夜影響未老先衰

中醫認為捱夜耗傷陰翳,建議調理方向以清熱、滋陰、養陰為主,可以適當飲用以下飲品:
‧羅漢果水
‧雪梨水
‧花旗參水

另外,黃晶晶醫師提醒大家,要小心避免一些難以消化的食物,包括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以免對腸胃造成更大的負擔。

捱夜後多飲「水」

除了飲食,陳綺琪醫師經常提醒患者用鹽水漱口。原因是鹽在中藥學有引經藥的作用,有助將腎經的虛火墜下,預防咽喉痛症狀。

「做法很簡單,將鹽水含在口中,大約兩三分鐘後吐出便可。」陳綺琪醫師認為,這個方法簡易有效,即使並非捱夜一族,有類似症狀亦可作為保護咽喉之用。

治未病-幾時傾養生-捱夜影響未老先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