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血管鈣化增心臟病、中風風險! 鈣化嚴重可以通波仔? 心臟科醫生拆解坊間迷思&了解最新通波仔技術

高膽固醇是血管鈣化的主要原因?血管鈣化有沒有機會逆轉?鈣化嚴重仍然可以通波仔?本集新城健康管家請來港怡醫院心臟導管治療中心總監、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謝德新醫生,為你一一解答有關血管鈣化的治療方法。

血管鈣化指數超標 中風風險超過7.5%

當進行心血管掃描時,會做心臟血管鈣化指數,透過鈣化指數,知道血管硬化的程度。

當血管鈣化指數超過100,未來患心臟病、中風的風險超過7.5%。鈣化指數越高,風險越高。

迷思:血管鈣化因補太多鈣?

血管鈣化跟食鈣片沒有關係,而是跟血管硬化有關係。謝德新醫生指出,關節退化亦有鈣積聚,鈣積聚亦是退化現象、血管硬化的象徵,因此年紀大,少不免會有血管鈣化的問題。

謝德新醫生認為:「不用太緊張,反而是要關心如何評估及減低未來患心臟病、中風的風險。」

而血管硬化跟飲食習慣及三高有關。檢查時如果發現血管阻塞7成或以上,因風險高而需要通波仔。

而當發現血管有少瑕疵時,就要控制飲食,醫生亦可以着眼於控制病人的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