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吃雞蛋≠高膽固醇食埋蛋黃都唔怕

飲食新知-膽固醇-營養食譜-營養資訊-雞蛋

提起雞蛋,不少人會擔心膽固醇,但蛋黃是否如坊間所言般「邪惡」?其實蛋黃除膽固醇外,還含有其他不同營養素,只要食得均衡,吃雞蛋不會令膽固醇「超標」。不過,對患有糖尿病和心臟疾病人士來說,最好每星期不要進食多於3隻蛋黃。要吃蛋吃得「有營」,烚蛋、水煮蛋或蒸蛋是較健康選擇,以下還介紹一款雞蛋創意食譜,可當家常菜或小食品嚐。

飲食新知-膽固醇-營養食譜-營養資訊-雞蛋

盡量吃全隻雞蛋

蛋白主要含蛋白質,而蛋黃除膽固醇外,還提供豐富的脂溶性維他命、卵磷脂膽鹼、鈣及奧米加3脂肪酸等多種重要營養素,有助腦部發展和記憶,促進眼睛健康,故建議大家盡量吃全隻雞蛋。

其實由食物攝取的膽固醇,只佔身體內的膽固醇約兩至三成,其餘七至八成則由肝臟自行製造,因此我們毋須刻意避吃蛋黃。另外,「2015美國膳食指南」已剔除每天不應攝取多於300毫克膽固醇限制,故對一般人而言,只要飲食得均衡,吃雞蛋也不會令膽固醇上升。

飲食新知-膽固醇-營養食譜-營養資訊-雞蛋

肉類vs雞蛋

我們可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成年人每天約食用5至8両肉類,1両肉類相等約1個乒乓球大小的肉類或1隻雞蛋(連蛋黃),按此分量計算,我們可自由配搭蛋或肉類。

飲食新知-膽固醇-營養食譜-營養資訊-雞蛋

營養師教煮零負擔白汁白汁芝士三文魚蝴蝶粉夠低脂

三高患者慎食蛋

不過,有研究指出*,難以控制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人士,可能要謹慎食用蛋黃。而每天吃一隻或多隻雞蛋的糖尿病患者,患心臟病的風險亦會增加。對患有糖尿病和心臟疾病人士來說,最好每星期不要進食多於3隻蛋黃。

另外,「三高」患者亦不能任意進食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因為某些高膽固醇的食物同時亦含高飽和脂肪,例如腩肉、肥牛肉、煙肉、鵝肝等。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令人體血液中壞膽固醇的水平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附註

  1. Hu FB, Stampfer MJ, Rimm EB, et al. A prospective study of egg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men and women. JAMA. 1999;281:1387-94.
  2. Shin JY, Xun P, Nakamura Y, He K. Egg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 J Clin Nutr. 2013;98:146-59.
飲食新知-膽固醇-營養食譜-營養資訊-雞蛋

怎樣吃雞蛋才健康?

要吃得健康,我們應注意烹調雞蛋的方法。烚蛋、水煮蛋或蒸蛋,都是健康選擇。炒滑蛋想減少油份,可用易潔鑊並加入少量脫脂奶。長者、孕婦和體弱人士應避免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雞蛋、或以生蛋配製的食物,以免感染沙門氏菌,引致食物中毒。

飲食新知-膽固醇-營養食譜-營養資訊-雞蛋

避開高脂意粉醬汁陷阱低脂蘑菇雞肉菠菜意粉

食譜介紹:菠菜三色椒蘑菇焗蛋餅

我在此介紹一個簡單但具創意的美味雞蛋料理食譜「菠菜三色椒蘑菇焗蛋餅」,當作家常菜或小食品嚐皆可。

材料

雞蛋4隻
菠菜300克
三色椒150 克
蘑菇60克
洋蔥1個
車厘茄8-10粒
茅屋芝士200克
巴馬芝士40克
低脂奶100毫升

調味料

橄欖油1湯匙
鹽1茶匙
糖適量
香草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

1.先將菠菜洗淨;三色椒、蘑菇及洋蔥切片,車厘茄切開兩半備用。
2.用一茶匙油以中火炒軟洋蔥粒,再加入蘑菇片、菠菜及三色椒拌炒,並加入半茶匙鹽、糖調味。
3.加入雞蛋、低脂奶和芝士,並打發均勻。
4.加入香草、半茶匙鹽及黑胡椒粉調味。
5.焗盤掃上油並倒入蛋漿,鋪上車厘茄。
6.以180 °C預熱焗爐,放入焗盤後焗30至45分鐘至蛋餅呈金黃色即成。

飲食新知-膽固醇-營養食譜-營養資訊-雞蛋

雷嘉敏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葵涌院校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兼英國註冊營養師

圖片來源:Pexels、網上圖片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