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容易成肚氣仲生黑眼圈 中醫九型體質:血瘀質

新城健康+中醫體質

當肝的功能正常時,人體氣血運行流暢,就像春天的樹木一樣生機勃勃;如果肝氣鬱滯血液沒有氣的推動,必然會導致瘀血內停,造成血瘀體質。我們常說:「春天養肝」,所以春天是最適合血瘀質人士調理養生的最佳時機。

治未病-中醫九型體質-春天養生-血瘀質

血瘀體質表示體內血液流動不暢,由於寒、熱、氣虛、氣滯、痰濕等病因影響身體日久導致,這類體質的人會出現面色黯、唇色紫、皮膚粗糙伴瘀斑、靜脈曲張、痛經等症狀。當初春肝氣欲升發時,瘀阻問題令肝氣不得疏泄,引致肝氣鬱結。


養生百子櫃|如何分清寒底或熱底?中醫簡介九型體質

治未病-中醫九型體質-春天養生-血瘀質

肝氣鬱結與瘀血相互影響、惡性循環,最終發展成氣滯血瘀。要避免肝鬱或打破惡性循環,必須化瘀同時理氣,可透過日常飲食和鍛練來調養,如玫瑰花、茉莉花、薄荷、柑橘、山楂等,活血化瘀、疏肝理氣兼備。

上述食材均可自由搭配,適量泡水服。

建議穴位:

治未病-中醫九型體質-春天養生-血瘀質

太衝穴:位於足背,第1、2足指之間的間隙後方凹陷處
功效:疏肝理氣

治未病-中醫九型體質-春天養生-血瘀質


地機穴:位於小腿內側,膝下與內腳眼尖連線上的中點
功效:活血化瘀

註冊中醫師陳洛

圖片來源: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

https://metrohealthplus.hk/62743/%e4%b8%ad%e9%86%ab-%e9%a4%8a%e7%94%9f-%e4%b9%9d%e5%9e%8b%e9%ab%94%e8%b3%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