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牙周病增陽痿風險三倍?! 口腔疾病導致身體慢性發炎 8大生活習慣預防牙周病

基層醫療-牙周病-陽痿

牙齦出血、牙縫變大、對冷熱食物敏感、有口臭……以為只是普通的口腔問題而不加理會?隨時因為牙周病而導致全身發炎。研究指出,牙周病導致患心血管疾病、陽痿、癌症等風險增兩倍以上。

牙周病引起的4大併發症

前列腺健康

前列腺特異抗原(PSA) 是一種在前列腺中產生的酶,通常分泌量非常少。但當前列腺發炎、感染或受到癌症影響時,PSA水平會升高,而患有牙周病和前列腺炎男性的PSA水平,高於僅患有一種疾病的男性。

相關文章:慢性前列腺炎 中醫針藥並用療效佳

心臟疾病

美國牙周醫學會證實,牙周病患者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患者的兩倍。口腔細菌導致心血管疾病,特別是牙周病所引起的細菌感染。當牙周病的細菌和發炎物質,透過血管流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血管壁發炎、管徑變差,從而增加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的機率,甚至感染性心內膜炎。

相關文章:跟上司不合易爆心臟病?9件事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陽痿

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病的男性,尤其是30歲以下或70歲以上的男性,罹患陽痿的風險增加三倍。原因與炎症有關,長期慢性炎症(牙周病)會損害血管,因而導致陽痿。

相關文章:吸煙導致陽痿風險高兩倍? 中醫針灸戒煙有效減輕戒斷症狀

癌症

有牙齦疾病史的男性,患癌症的可能性比牙齦健康的男性高14%。有牙周病的男性,患腎癌的可能性比女性高49%,患胰腺癌的可能性高54%,患血癌的可能性高30%。

相關文章:子宮頸癌本港女性十大常見癌症定期子宮頸篩查預防發病

牙周病導致陽痿

台灣泌尿科醫師程威銘,早前於YouTube頻道的「口腔清潔與陽痿竟然有關聯」的影片中,指男士如患有慢性牙周病,很有可能會產生「性功能障礙」。程威銘醫師指出,根據一篇來自土耳其的研究,慢性牙周病的患者跟牙齒健康的人相比,出現陽痿的機率會高出「3.29倍」

程威銘醫師指出,可能是因為牙周病患者嘴巴內的特別細菌,進到血液,對血管造成一些「毒性」,或很有可能細菌本身會分泌一些毒性,進入我們的身體。

另外,牙周病的發炎狀況,很有可能會「蔓延全身」,導致全身血管內皮處於一個發炎狀態,令氧化壓力大大增加,從而容易產生性功能障礙。

而土耳其的研究顯示,患者治療牙周病三個月後,勃起功能有顯著提升,而台灣健保庫也顯示,慢性牙周病患者接受拔牙治療後,陽痿的機會也顯著減少。

牙周病細菌令血管壁發炎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研究人員於「類脂研究雜誌」上的報告《Bacterial Fats, Not Dietary Ones, May Deserve Blame for Heart Disease》指出:「血管中的脂肪不僅來自食物,可能還來自口腔細菌。」解釋了為何牙周病常跟心臟病有關。

研究人員分析動脈粥樣硬化者的樣本,發現特殊的脂類,研究人員認為它們屬於一種特定的細菌家族,因此稱之為「油脂細菌」。「油脂細菌」會不停地產生大量葡萄串狀的微小脂質泡,生產很多脂質。這種細菌只在口腔和胃腸道中活動,引發牙周病,而它所產生的脂質能輕易穿過細胞壁進入血液。血管壁就會發炎和增厚,造成腫脹和分裂,形成斑塊、栓塞和疣狀增生,導致動脈粥樣硬化。

有臨床研究指出,患有牙周病的動脈硬化患者,若有好好治療牙周病,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會明顯降低。

自我檢查牙周病症狀

1.牙齦易出血、牙齦暗紅色或紅腫

2.牙齦萎縮、牙根暴露、牙縫變大

3.牙齒變長、鬆動和咀嚼無力、不明原因牙齒掉落

4.牙齒對冷熱食物敏感、口臭

預防牙周病方法:

1. 定期更換牙刷:牙刷選擇刷頭小、刷毛要軟,才不會傷害牙齒與牙齦

2. 使用牙線

3. 定期檢查牙齒(約6個月)

4. 戒煙:吸煙會減少牙周組織的血流量,進一步影響牙周自我修復能力

5. 戒酒:飲酒增加蛀牙機率

6. 減少攝取精緻糖:精緻糖會使口腔環境處於酸性,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蛀牙或牙周病

7. 多攝取蔬果:蔬果中富含植化素、多酚類,能營造不發炎的口腔環境

8. 補充益生菌:改善口腔菌群環境

治療牙周病

輕微的牙周病,只要清除牙齒、牙齦的菌斑、牙結石即可。若情況嚴重而且牙齒鬆動,就可能要拔牙、切除生病的牙齦、重建牙齦及裝上假牙,治療過程相對複雜。

參考資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569927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AqcoESo9fk
https://today.uconn.edu/2017/11/bacterial-fats-not-dietary-ones-may-deserve-blame-heart-disease-2/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