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經常便秘原來需袪濕? 中醫九型體質:濕熱質

新城健康+中醫體質

除了陰虛,濕熱質也是香港人常見的體質之一,主要表現於脾胃運化功能、腸胃消化能力等都不是很好,而且面色容易發暗發黃等。從中醫角度而言,長時間伏案工作或運動型勞骨損傷,也容易有濕熱表現,加上香港春天潮濕天氣,濕熱狀態會越加明顯。

中醫養生-濕熱質-春天

春天濕氣近100%,中醫謂「濕壓熱伏」,就是濕氣困重,壓抑著熱氣難散走,熱氣被困在體內,形成悶熱狀態。排汗排不出,熱氣散不走,濕氣繼續壓著,嚴重會致中暑。

濕熱體質多表現於下半身,如身重難移,抬腿覺重墜,亦多見影響大便排便暢順,或為便秘,或腹瀉,伴有肛門灼熱感,小便黃,下陰部分泌增加,亦可能有濕疹問題。痰濕體質人士,如痰濕積聚化熱,亦可能發展成為濕熱體質。


養生百子櫃|如何分清寒底或熱底?中醫簡介九型體質

中醫養生-濕熱質-春天

濕熱質人士飲食注意︰小心濕重黏滯之品,會加劇濕熱不適,容易中暑的狀況。如糯米、忌廉、芝士等黏滯食物,就應少食。

建議食療:雪梨玉竹瘦肉湯

中醫養生-濕熱質-春天

材料︰雪梨一個,玉竹一兩,瘦肉一塊

煮法︰將材料洗淨備用。將水煲滾,放入材料,用大火煲10分鐘,再轉文火煲30分鐘,最後加入食鹽調味。

功用︰雪梨性涼,味甘微酸,清燥潤肺,生津止渴
   玉竹性平,味甘,滋陰潤肺,生津養胃
   瘦肉性平味甘咸,滋陰潤燥

適宜對象︰2歲以上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