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頭號致盲眼疾青光眼延醫恐失明兩大警號:視力減退/視野收窄

醫療專科-眼科-青光眼

青光眼是致盲的頭號殺手!而年齡40歲以上,患上深近視、深遠視、心血管病、偏頭痛等人士,都是青光眼高危群組。由於不少初期、中期慢性青光眼的患者均沒有任何病徵,一旦察覺視野已收窄時才求醫,而那時青光眼已病發至嚴重階段。一於趁着本星期(3月12-18日)的世界青光眼周(World Glaucoma Week),齊齊深入加深了解此眼疾。

醫療專科-眼科-青光眼

何謂青光眼?

青光眼是本港頭號致盲的眼疾。青光眼是指因為眼球壓力過高,令視網膜上的視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視力下降和視野縮窄的一種眼疾。若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理,會導致角膜水腫,患者的角膜顏色會呈現灰綠色,視野則慢慢減退至只剩下中央部份,最終可致失明。

醫療專科-眼科-青光眼

傅家俊曾因飛蚊症發現視網膜退化一文睇清飛蚊症成因/症狀/治療方法

青光眼有何病徵?

不少初期、中期慢性青光眼的患者均沒有任何病徵,因此患者較難察覺自己患有青光眼。初期慢性青光眼患者大多視力正常,眼睛沒有不適,生活如常,但當察覺到視野已收窄時,青光眼已病發至嚴重階段,於是就求醫。

要留意的是, 由於雙眼會互補視力不足,當視野收窄時,患者有可能未能即時察覺問題。青光眼亦是一種會影響雙眼的的眼疾,但有機會不是同時出現,所以會出現不對稱徵狀。

除慢性青光眼外,亦有急性青光眼這類型,患者會於數小時或數日內,眼壓突然上升到很高的水平,導致眼部疼痛、紅腫、頭痛、及作嘔等。

醫療專科-眼科-青光眼

球王美斯兒時患上生長激素缺乏症一文睇清成因/病徵/治療方法

誰是青光眼高危一族?

如有以下情況的人士,有較高的風險患上青光眼。

1.年齡在40歲或以上
2.有青光眼家族歷史
3.深近視
4.深遠視
5.需長期使用類固醇
6.心血管病患者
7.偏頭痛患者
8.眼睛曽受創傷
9.睡眠窒息症人士

醫療專科-眼科-青光眼

青光眼視力不可逆轉!

一旦青光眼患者的視神經已受到破壞,視力就不能逆轉!而接受治療目的是為了令眼壓降低至目標水平,不要讓神經線再受到進一步破壞。

醫療專科-眼科-青光眼

我有青光眼嗎?

當患者察覺視野出現問題而導致經常撞到、絆倒,以及視力明顯變差等,並決定求醫時,大部分已是中期及後期的青光眼。

究竟有否一些簡單的自我測試方法,讓患者初步判斷自己有否患上青光眼,從而作出及早求醫?有眼科專科醫生提供以下的自我判斷方法:面向大幅的淨色牆,每一次都站立於同等的距離,單手掩眼,檢查每隻眼的視野會否收窄。

青光眼可透過視力檢查、視野檢查、眼底檢查、眼壓測度和對比敏感度測度去確診。

醫療專科-眼科-青光眼

青光眼可透過視力檢查、視野檢查、眼底檢查、眼壓測度和對比敏感度測度去確診。定期進行眼科檢查,對減低青光眼風險有相當重要的作用。

資料來源:香港盲人輔導會

圖片來源:Pexels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