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食藥會導致眼乾? 乾眼症8大成因 眼科醫生教你揀眼藥水貼士

新城健康管家-乾眼症-眼藥水

眼乾跟乾眼症有甚麼分別?食藥會導致眼乾? 眼睛也會爆拆? 如何檢測乾眼症?本集新城健康管家請來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為你一一解答有關乾眼症及治療的問題。

乾眼症跟眼乾的分別?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解釋:「眼乾是一個病徵,很多人都會有。乾眼症代表眼乾導致嚴重不適,影響到工作,就是乾眼症。」當天氣乾燥時,比較多人易患上乾眼症。

眼乾的成因

1. 戴隱形眼鏡
2. 食藥(例如:收鼻水藥、血壓藥)
3. 眼皮發炎(因無法排出油脂,令水分被急速揮發,造成揮發性眼乾)
4. 年紀大(因水分分泌少、易眼皮發炎)
5. 患有眼科疾病
6. 缺乏維他命A
7. 激光矯視(手術後減低了眼睛感覺,減少了反射性的淚水分泌)
8. 關節炎(會引起乾燥症,導致淚腺發炎,令雙眼嚴重缺水)

如何檢測乾眼症

要檢查是否有乾眼症,醫生除了問症外,亦會檢查角膜、眼周邊的組織是否有損傷。

檢查步驟:

1. 醫生會於患者眼上點顯影劑
2. 檢查角膜表面是否有損傷
3. 檢查角膜表面是否有乾燥點(因眼睛長期爆拆導致的損傷)
4. 檢查眼皮油脂腺

眼皮油脂腺的作用

眼皮油脂腺會分泌油分,保護淚水不易揮發。由於眼淚水分成三層:避免水分蒸發的油脂層、幫眼睛補水的水分層、最底層的黏膜層。跟保養皮膚一樣,眼睛亦要補充水分及油分。

眼乾不宜戴隱形眼鏡

陳頌恩醫生表示,雙眼要夠滋潤,才能減低因隱形眼鏡引起的「異物感」,同時避免雙眼缺氧。

長期眼乾會導致爆拆及損傷,所以治療眼乾時,除了要補水,亦要抗炎。

另外,如果黏膜層不能好好運作,未能令淚液平均分佈在眼球表面,就會令淚液流走,導致眼乾。

如何正確挑選眼藥水?

陳頌恩醫生指出:「眼藥水主要用作保濕,有些眼藥水可能含有少量油分。不過其實並不太需要補充油分,反而應注重眼皮清潔,穩定油脂分泌。」

而眼藥水主要分成含防腐劑及不含防腐劑,如每日使用四次或以上,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

眼藥水質地

眼藥水的質地亦分成稀(水劑)及稠(近似潤膚膏的質地)。

水劑:

—適合輕微眼乾人士
—使用次數較為頻密

潤膚膏質地:

—適合嚴重眼乾人士
—使用後要靜待約1分鐘,視線才回復清晰

類固醇眼藥水副作用

類固醇眼藥水可鎮靜發炎情況,舒緩眼乾的不適,不過長期用類固醇眼藥水,會導致白內障。

患者可用免疫力抑制劑取代類固醇眼藥水,不過功效稍慢。

亦有藥水可刺激黏膜層,幫助增加黏膜分泌。

其他治療乾眼症的方法

1. 眼頭放一個「塞」,將淚小管開口加以阻塞,減慢淚液離開眼表面的速度。
2. 使用震動鼻樑的裝置,透過震動鼻樑,刺激神經線,從而有助自身淚水分泌。

更多相關文章:


 
等我哋幫你拆解大小健康迷思!主持人鄭萃雯Karen邀請不同專科醫生,一齊由健康冷知識入手,提醒每位都市人容易忽視的健康隱患,勢要成為您身體健康的貼心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