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生眼挑針要碌雞蛋?眼科醫生分享眼瘡護理及預防復發貼士

新城健康管家-眼挑針-眼瘡

眼瘡的成因是甚麼?油性皮膚、玫瑰痤瘡患者較容易生眼瘡? 眼挑針原來不等於眼瘡? 本集新城健康管家請來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為你一一解答眼瘡護理及防止眼瘡復發貼士。

眼瘡成因:眼皮油脂腺閉塞

陳頌恩醫生表示,生眼瘡是非常常見。眼瘡就好似皮膚的暗瘡,因油脂腺的毛孔閉塞而「谷暗瘡」。上、下眼皮也有油脂腺,上、下眼皮大概各有20-30條油脂腺,每一條油脂腺也有機會生眼瘡。油脂分泌是用作分泌落眼水,然後滋潤雙眼。當油脂腺的毛孔閉塞,油脂就會谷在腺體內,形成暗瘡。當腺體被「谷爆」,油就會刺激皮膚,形成發炎反應,導致眼皮紅腫。

油性皮膚、玫瑰痤瘡患者易生眼瘡

油脂分泌旺盛、缺乏清潔,導致腺體容易發炎,亦會較易生眼瘡。而油性皮膚、玫瑰痤瘡患者,因油脂分泌特別旺盛,亦較容易生眼瘡。其他容易導致眼瘡的情況包括:化妝畫眼線後未有徹底清潔、缺乏睡眠及壓力大,令油脂腺分泌失衡。

長者比較少生眼瘡,因油脂分泌少。反而是比較易眼皮發炎。

如何清潔眼皮的油脂腺?

眼皮的油脂腺位於眼睫毛下面,清潔時要拉開眼皮,清潔眼睫毛下面的毛孔。可用棉花球配凍水清潔,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可在水中加少許不澀眼洗頭水,方便清潔。

如何有效去眼瘡?

一般眼瘡跟細菌感染無關,而且不會疼痛。但眼瘡變得很痛、整個眼皮腫起時,可能是因為皮膚的細菌感染了眼瘡,這種情況就要用抗生素去治療。

陳頌恩醫生建議生眼瘡時先碌熱雞蛋,或用熱匙羹,有助眼皮附近的血液循環,令白血球帶走油分。另外,熱力可以令油分由固態變成液態,有助去眼瘡。而嚴重的眼瘡,就要做小手術。

嚴重的眼瘡要放膿

當熱敷了兩、三日,眼瘡仍然不退,或是變得更紅腫,就要求醫。醫生會處方藥水、藥膏、抗生素、類固醇等,用作殺菌及鎮靜眼瘡。如果眼瘡情況比較嚴重,就會透過手術放膿。進行手術前,醫師會於眼皮打麻醉藥,並於眼皮底放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