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基層醫療|吸煙導致陽痿風險高兩倍? 中醫針灸戒煙有效減輕戒斷症狀

基層醫療-戒煙-中醫針灸

最新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吸煙危害健康,建議即時將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6角,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為減少吸煙和戒煙提供誘因。政府的目標是2025年本港吸煙人口,由目前的9.5%降至7.8%。吸煙可導致心血管疾病、影響生育能力、增加患癌風險,究竟有甚麼戒煙貼士?又有哪些機構及康健中心提供戒煙的支援服務?現時全港哪裡有中醫針灸的戒煙服務?

煙草的三大殺手

多項醫學研究均顯示,每兩名長期吸煙者中,便有一名因吸煙而提早死亡。

煙草含有逾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很多是帶有毒性及帶放射性,當中超過70種是致癌物。煙草主要的三大殺手,包括: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

1. 焦油

>> 黏稠物質令牙齒及指甲變得又黃又黑
>> 使肺部失去彈性
>> 引起咳嗽、痰多及氣促
>> 導致口腔癌、喉癌、肺癌等

相關文章:口腔癌每年400個新症 視乎病情或需割舌重建

2. 尼古丁

>> 7秒內直達大腦刺激中樞神經,令人上癮
>> 長期吸入會導致腦細胞痳痺
>> 引致血壓上升、心跳加速
>> 導致失憶、影響智力及集中力
>> 容易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相關文章:心臟病可以完全康復?


3. 一氧化碳

>> 使身體所得到的氧氣越來越少
>> 阻礙正常的血液循環
>> 身體組織及腦細胞因血液長期缺氧,直接影響智力及記憶力

吸煙的7大害處

1. 癌症

吸煙是引致多種致命癌症的原因,包括:口腔癌、咽喉癌、肺癌、食道癌、膀胱癌、腎癌、胰腺癌、胃癌、肝癌、子宮頸癌、血癌等。

吸煙者患肺癌的機率,比非吸煙者高10倍,煙癮大的吸煙者,患肺癌的機率更高達15-25倍

相關文章:吸煙者為頭頸癌高危一族!男患者比例超出女士逾一倍

2. 心血管疾病

尼古丁會影響神經系統,導致心跳加速及血管收縮,繼而令血壓上升。

煙霧中的一氧化碳會減低血液載氧能力,心臟需要更大的能量才能供應足夠氧氣。

吸煙令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纖維蛋白素原增加,因而容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和心臟病。

其他由吸煙引致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動脈瘤、末梢血管病及中風等。

相關文章:高膽固醇戒食蛋?營養師三大貼士降膽固醇

3. 呼吸系統疾病

吸煙會令支氣管內積聚有毒物質,阻礙呼吸機制,更會引起肺部氣囊破裂,導致呼吸困難。嚴重者更會出現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需要利用氧氣罩協助呼吸。

4. 影響生育能力、導致陽痿

吸煙者會導致生育能力下降。研究指出非吸煙者在第一週受孕的機會為38%,而吸煙者只有28%。而女吸煙者的生育能力,亦比非吸煙者低28%。

另外,吸煙直接減弱男性製造正常精子數量的能力。吸煙者精子數量平均較非吸煙者少,精子畸型率較非吸煙者較高。

吸煙減低荷爾蒙分泌,因而減慢生殖器官之反應,出現陽痿的機會比非吸煙者高。有研究指出31-49歲吸煙人士患上陽痿的風險,是非吸煙人士的1.5倍。40-70歲吸煙男士,比非吸煙男士患上中度至嚴重程度陽痿高達兩倍。

相關文章:男人最痛!預防陽痿 4大方法

5. 孕婦流產風險高10倍

吸煙可使母體內的血氧含量降低,胎盤中的血氧含量也會隨之減少。女性吸煙者的自然流產機會,較非吸煙者高出十倍。

吸煙孕婦在懷孕及分娩時,有較大機會出現併發症,例如增加胎盤位置移向子宮口,造成出血、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也會減少母乳的分泌。

孕婦吸煙亦會造成嬰兒體重下降大約8安士,懷孕時吸煙愈多,嬰兒出生時體重就愈輕。這些嬰兒不僅體質弱,且出生一年內患上嚴重疾病的危險性會更大、猝死率更高。吸煙孕婦的嬰兒,死亡率比非吸煙孕婦的嬰兒高出三分之一。

懷孕期間吸煙,增加嬰兒在一歲前患上哮喘的風險高達2.8倍,亦會引起嬰兒患腸絞痛、顎裂之風險。另外亦會影響嬰兒的生理成長和智力發展,如身高較矮、閱讀和數學能力較弱。

6. 加速衰老

吸煙人士的更年期平均提早2至3年。每日吸十枝煙或以上的人,提早更年期的機會更高。

吸煙減少身體及皮膚供氧量,抑制骨膠原增生,加速老化。尼古丁對皮膚血管有收縮作用,令吸煙者臉部皮膚出現鬆弛及皺紋。

吸煙導致頭髮枯黃和早年白髮,男性吸煙者早年禿頭的人數,是非吸煙者的兩倍,出現早年白髮的現象也高出三至六倍。

相關文章:開始出現脫髮危機? 7大防脫髮食物推介




7. 容易骨折和骨質疏鬆

吸煙者的肌肉力量、敏捷度和平衡均會較差。吸煙亦會影響傷口癒合,令吸煙者的骨折康復期比非吸煙者長。

女性吸煙者的骨質密度下降,導致骨折和骨質疏鬆症發病率大增。

戒煙貼士

1. 遠離環境引誘

為自己訂立一個可行、實際的戒煙日期,先盡量減少吸煙,之後丟棄所有香煙。遠離有人吸煙的地方、拒絕一切社交性質的吸煙邀請。

2. 咀嚼零食

當想吸煙或買煙時,可先停下來飲杯水,亦可咀嚼零食、香口膠、糖等,抑制煙癮。

3. 運動

運動能幫助轉移視線,同時有助強化心肺功能及減壓。可由簡單的瑜珈、伸展運動等做起。

4. 尋求親友支援

向親友、同事宣佈戒煙計劃,爭取他們的支持及鼓勵,同時多一起進行健康的活動,例如運動,可轉移視線。

5. 醫藥輔助

可利用戒煙貼、戒煙香口膠、戒煙糖、戒煙吸劑或藥物瓦倫尼克林 (Varenicline) 輔助戒煙。

使用這些戒煙輔助藥物能紓緩煙癮,一般使用期為3至6個月。

除了西藥外,近年中醫針灸戒煙亦開始備受重視。針灸能減低戒斷症狀,52周後戒煙成功率高達34%。

戒煙輔導服務

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

綜合戒煙熱線提供一站式的戒煙服務,由註冊護⼠提供:
1. 戒煙輔導
2. 戒煙藥物資訊
3. 退癮徵狀處理技巧
4. 轉介至免費戒煙服務

使用者也可查詢或預約由不同機構提供的免費戒煙療程,包括:
1. 戒煙藥物
2. 中醫針灸
3 電話輔導

青年戒煙熱線:3400 3799

特別為25歲以下⼈士而設,提供與戒煙和吸煙健康風險有關的資訊、電話輔導及幫助戒煙者尋找最適合的戒煙⽅法。

詳情可瀏覽:
香港理工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

戒煙中心

有些⼈可能要嘗試多次戒煙才能成功。戒煙中心可以為戒煙人士提供「寄住戒計劃」,免費郵遞戒煙藥物服務,配合電話跟進,方便巿民居家戒煙。

經評估後,合資格人士會於三個工作天後收到戒煙藥物。部份人士或者需親身到戒煙診所接受醫生評估,例如:長期病患者、孕婦、曾對戒煙藥物有過敏反應人士。


1.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中心服務

地點:灣仔、荃灣、沙田
網站: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網頁

2.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地點:佐敦、觀塘、藍田、天水圍、大埔
網站: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