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新城健康+養和醫院

不少香港人受胃痛困擾,大多數人只會自行吃胃藥止痛處理。不明的胃痛背後可能與生活壓力、焦慮、抑鬱、失眠等情緒問題有關;亦有機會與消化系統或細菌感染相關。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醫生今次解說「功能性胃痛」的成因和各種症狀,給予建議預防胃痛復發。

主持:今天邀請到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醫生解構功能性胃痛,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歷過胃痛,但何謂功能性胃痛?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醫生:其實不少人都有功能性胃痛,但卻對此問題不甚了解,當出現「飽滯感」、胃部有頂著的感覺,可能誤以為吃消化餅、自行服用成藥即可,但自行斷症或沒有接受正式檢查,可能會忽略嚴重疾病,尤其是50歲以上人士,建議有不適應先求醫,由醫生診斷消化系統有否吸收問題或細菌感染等。

主持:胃痛有分不同性質?

醫生:功能性胃痛(functional abdominal pain),即是經檢查後確認胃部沒有結構問題,例如照胃鏡後,發現除了輕微發炎或輕微胃酸倒流外,確認沒有潰瘍或幽門螺旋菌,在胃部結構層面不能解釋疼痛的源頭、病因,便可界定為「功能性胃痛」,當中不少功能性胃痛是和消化問題有關,如頂胃、脹氣、飽滯等,醫學名稱為消化不良;如果沒有胃潰瘍,則為非胃潰瘍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胃痛在定義上實際包含很多其他問題,除了消化不良外,可能和壓力有關,也可能進食了不合適的食物等,例如有人每次進食牛肉後會胃痛,疼痛至痾嘔,可界定是功能性胃痛,病人只需避免進食牛肉即可,而調查後也發現病人對牛肉有過敏反應,會導致疼痛和嘔,醫生會就個別病人的功能性胃痛,深入尋找非常見的診斷。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主持:以前常聽到胃潰瘍、胃出血等問題,現時更常聽到功能性胃痛問題,以往好像沒有談及太多功能性的問題,反而有更多結構上問題。

醫生:沒錯,結構上的胃病,一般是由幽門螺旋菌引起,它是一種細菌寄生在胃壁,引發很多消化問題、發炎,甚至胃潰瘍、胃癌及淋巴病變等,尤其如果病人感染太久,同時沒有接受過吹氣或其他非入侵性方法檢查,有可能會引發很多後遺症或併發症,而且一般在多年後或病情嚴重時才發現。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由10歲至30歲屬胃部感染幽門螺旋菌高峰期,可能是由於外出用膳及社交活動增加;另外,密切接觸者可以透過人與人交叉感染,例如家庭有長幼,家傭幫忙照顧家人、長者及小童,大家可以互相傳染,成為一個傳播途徑。

要醫治幽門螺旋菌,由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角度出發,會先找出問題、排除和根治,而這是一個治療方法簡單、鮮有嚴重後遺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