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新城健康+養和醫院

不少香港人受胃痛困擾,大多數人只會自行吃胃藥止痛處理。不明的胃痛背後可能與生活壓力、焦慮、抑鬱、失眠等情緒問題有關;亦有機會與消化系統或細菌感染相關。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醫生今次解說「功能性胃痛」的成因和各種症狀,給予建議預防胃痛復發。

主持:今天邀請到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醫生解構功能性胃痛,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歷過胃痛,但何謂功能性胃痛?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醫生:其實不少人都有功能性胃痛,但卻對此問題不甚了解,當出現「飽滯感」、胃部有頂著的感覺,可能誤以為吃消化餅、自行服用成藥即可,但自行斷症或沒有接受正式檢查,可能會忽略嚴重疾病,尤其是50歲以上人士,建議有不適應先求醫,由醫生診斷消化系統有否吸收問題或細菌感染等。

主持:胃痛有分不同性質?

醫生:功能性胃痛(functional abdominal pain),即是經檢查後確認胃部沒有結構問題,例如照胃鏡後,發現除了輕微發炎或輕微胃酸倒流外,確認沒有潰瘍或幽門螺旋菌,在胃部結構層面不能解釋疼痛的源頭、病因,便可界定為「功能性胃痛」,當中不少功能性胃痛是和消化問題有關,如頂胃、脹氣、飽滯等,醫學名稱為消化不良;如果沒有胃潰瘍,則為非胃潰瘍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胃痛在定義上實際包含很多其他問題,除了消化不良外,可能和壓力有關,也可能進食了不合適的食物等,例如有人每次進食牛肉後會胃痛,疼痛至痾嘔,可界定是功能性胃痛,病人只需避免進食牛肉即可,而調查後也發現病人對牛肉有過敏反應,會導致疼痛和嘔,醫生會就個別病人的功能性胃痛,深入尋找非常見的診斷。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主持:以前常聽到胃潰瘍、胃出血等問題,現時更常聽到功能性胃痛問題,以往好像沒有談及太多功能性的問題,反而有更多結構上問題。

醫生:沒錯,結構上的胃病,一般是由幽門螺旋菌引起,它是一種細菌寄生在胃壁,引發很多消化問題、發炎,甚至胃潰瘍、胃癌及淋巴病變等,尤其如果病人感染太久,同時沒有接受過吹氣或其他非入侵性方法檢查,有可能會引發很多後遺症或併發症,而且一般在多年後或病情嚴重時才發現。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由10歲至30歲屬胃部感染幽門螺旋菌高峰期,可能是由於外出用膳及社交活動增加;另外,密切接觸者可以透過人與人交叉感染,例如家庭有長幼,家傭幫忙照顧家人、長者及小童,大家可以互相傳染,成為一個傳播途徑。

要醫治幽門螺旋菌,由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角度出發,會先找出問題、排除和根治,而這是一個治療方法簡單、鮮有嚴重後遺症的問題。


在80、90年代,幽門螺旋菌是才開始受到注意,以往的藥物、科技未成熟,很多病人有嚴重胃痛都沒有從速就醫,到發展至胃出血、胃潰瘍,接受胃鏡檢查時,才發現要切除一部分的胃、小腸,才可以根治問題。

主持:幽門螺旋菌引致的胃病,大眾在近20年有更深的認識,反而現時更多是胃脹、胃酸倒流、飽滯等功能性毛病,這是否和生活壓力有關?

醫生:的確有關係,很多病人指出在吃火鍋或BBQ時,可能會比日常吃更多分量,惟一次過進食太多,可能會超出胃部承受能力。除了進食的分量,生活上如工作、家庭壓力等,亦可以令胃酸分泌增加,所以醫生除了詢問病歷之外,也會考慮不同因素,除了飲食習慣,亦會了解生活上的壓力有否改變等,有時會發現胃病其實不是簡單的飲食問題。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主持:看來功能性胃痛似乎較難斷尾,很多人或覺得胃部不適,只要服胃藥就能自行解決,認為久病可成醫。

醫生:確診功能性胃痛是要排除結構問題,如何健康用膳才是病人每日需要積極改善的地方。例如有病人每日都因為趕忙而不吃早餐,喝杯水便出門,回到公司便坐下來不停工作,根本沒時間進食,直至午餐才進食第一餐,而且吃得較急;這位病人的問題,第一是沒有吃早餐,第二是午餐吃得太急、太快,上述均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胃痛,癥結可能在於進食時間太晚、節奏太快、以及是否完全咀嚼食物後才吞下。

亦有部分病人是吃得很慢,因為吃得太快會引致胃脹、感到胃部頂著,甚至嘔吐,因此他們學會慢慢吃,令胃部不會太脹;有些病人會嗝氣,將胃氣排出,亦可以透過放屁排走,但如果不上不下,卡在上腹,令胃部積聚太多氣,引致消化問題、甚至出現疼痛。

此外,除了進食時間及進食量要合適,生活習慣也要注意,應避免吸煙飲酒,否則會傷害胃黏膜。

主持:究竟甚麼飲食方式才是對身體最好?

醫生:其實每日起床時,身體便會分泌荷爾蒙,令我們會有肚餓的感覺,而且腦部在起床後是特別需要攝取足夠的糖分,以開始忙碌的一天,所以建議不要跳過早餐,只需要進食合適分量的食物即可,不一定要吃整個套餐或非常大的分量。另外,部分人或每餐都吃太多,其實當沒有肌餓感,便要開始停止進食,再吃可能會過量,因此應奉行「少食多餐」的概念,將三餐變四餐、甚至四餐變五餐,減少因一次過進食大量食物而引致胃脹的機會,胃部自然有方法調節,從而令消化不良等功能性胃痛得到改善。


請謹記,每個人都需要有足夠的糖分去維持身體不同細胞功能,所以如果已經感到肚餓仍不進食,胃酸仍會持續分泌,但因為胃內沒有食物供消化,胃酸分泌便會過多,胃內的蠕動也會受影響,直至下一餐或因為太肚餓,便會容易吃過量,久而久之令胃部的消化功能出現問題。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主持:我遇到有不少人長期服用胃藥,包括治療胃酸倒流藥、化胃氣的藥。長期用藥有否問題?


醫生:其實大部分市面上購得的成藥,一般不需要醫生處方,通常是偏向中和胃酸或化胃氣的藥物,大部分均沒有大問題,只有少部分抑壓膽汁分泌的藥物,可能會跟某些藥物有衝突,如有懷疑應向醫生查詢,切忌自行胡亂服藥。

至於由醫生處方的藥物,例如抑壓胃酸的特效藥,很多在包裝上都有列明「毒藥」,必須謹按醫生指示服用。

功能性胃痛難斷尾  不良飲食習慣易引併發症|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如果病人看過專科醫生後,拒絕覆診,更自行到藥房配藥服用,可能會有不良後果,因為病人不知道何時應停藥,亦沒有醫生按病情需要給予的服藥指示。

要注意,部分壓抑胃酸分泌的藥物,服用過量會壓抑胃酸過多、過長時間,引致胃酸不足,在胃部不能有效殺菌。不少研究指出,長期服用壓抑胃酸藥,尤其是特效化胃酸藥,會令病人容易出現發炎及潰瘍,所以不建議病人自行亂服藥,應該跟從醫生處方的分量和日子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