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報告|紅外線治療燈有助血液循環? 了解熱療副作用 並非人人啱用

香港不少人有肩頸痠痛及腰背不適的問題,除了透過按摩、熱敷等方法舒緩外,近年市面上有不少家用的紅外線治療燈,聲稱能治療痛症。究竟紅外線治療燈有甚麼功效及副作用?選購時有甚麼要注意?哪些人不宜使用?最新的消委會報告就對比了8款家用型號,提供了使用紅外線治療燈的貼士。

紅外線的原理

紅外線(infrared)是一組肉眼看不見的電磁波,波長介乎0.78至1,000微米(μm)。紅外線可分為近紅外線、中紅外線及遠紅外線。任何物質的溫度高於-273℃都可發出紅外線。物件的溫度愈高,放射出的紅外線愈多。當人體受到紅外線照射時,皮膚以至肌肉會吸收紅外線的能量,並轉為熱能,而用於物理治療上的紅外線,一般都為近紅外線。

相關文章:一文睇清LED光療原理 不同波長有效抗衰老治療濕疹

紅外線治療可促進血液循環

紅外線治療屬於熱療的一種,主要是利用紅外線所產生的輻射熱能,局部加熱皮膚表面、淺層肌肉和血管,從而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肉放鬆,達到緩和疲勞及疼痛的效果。

紅外線治療 VS 熱敷治療

紅外線治療是運用紅外線輻射傳熱的原理,以電磁波隔空傳熱。

熱敷是在患處敷上暖水袋、熱敷墊等,以熱傳導的方式,將熱能經皮膚接觸傳遞至肌肉上。

兩者的治療效果類似,都是透過在皮膚淺層作熱能效應,局部改善血液循環,令繃緊的肌肉放鬆。


紅外線治療可減輕痛楚

紅外線能加速血液流動,對於一些軟組織痛症,例如肌肉拉緊、關節僵硬等症狀,可達到鬆弛、止痛的作用。

不過紅外線只達皮膚和肌肉表層,因此以紅外線治療燈來減輕痛楚,只屬輔助治療性質,維持時間不久。

要改善肩頸痠痛、關節僵硬等症狀,最好是日常多做運動,例如適度的拉筋、抬腿踏步等伸展運動或關節活動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