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報告|紅外線治療燈有助血液循環? 了解熱療副作用 並非人人啱用

香港不少人有肩頸痠痛及腰背不適的問題,除了透過按摩、熱敷等方法舒緩外,近年市面上有不少家用的紅外線治療燈,聲稱能治療痛症。究竟紅外線治療燈有甚麼功效及副作用?選購時有甚麼要注意?哪些人不宜使用?最新的消委會報告就對比了8款家用型號,提供了使用紅外線治療燈的貼士。

紅外線的原理

紅外線(infrared)是一組肉眼看不見的電磁波,波長介乎0.78至1,000微米(μm)。紅外線可分為近紅外線、中紅外線及遠紅外線。任何物質的溫度高於-273℃都可發出紅外線。物件的溫度愈高,放射出的紅外線愈多。當人體受到紅外線照射時,皮膚以至肌肉會吸收紅外線的能量,並轉為熱能,而用於物理治療上的紅外線,一般都為近紅外線。

相關文章:一文睇清LED光療原理 不同波長有效抗衰老治療濕疹

紅外線治療可促進血液循環

紅外線治療屬於熱療的一種,主要是利用紅外線所產生的輻射熱能,局部加熱皮膚表面、淺層肌肉和血管,從而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肉放鬆,達到緩和疲勞及疼痛的效果。

紅外線治療 VS 熱敷治療

紅外線治療是運用紅外線輻射傳熱的原理,以電磁波隔空傳熱。

熱敷是在患處敷上暖水袋、熱敷墊等,以熱傳導的方式,將熱能經皮膚接觸傳遞至肌肉上。

兩者的治療效果類似,都是透過在皮膚淺層作熱能效應,局部改善血液循環,令繃緊的肌肉放鬆。


紅外線治療可減輕痛楚

紅外線能加速血液流動,對於一些軟組織痛症,例如肌肉拉緊、關節僵硬等症狀,可達到鬆弛、止痛的作用。

不過紅外線只達皮膚和肌肉表層,因此以紅外線治療燈來減輕痛楚,只屬輔助治療性質,維持時間不久。

要改善肩頸痠痛、關節僵硬等症狀,最好是日常多做運動,例如適度的拉筋、抬腿踏步等伸展運動或關節活動來改善。

8款家用型號比拼

消委會搜集了4個牌子、共8款家用紅外線治療燈型號的資料。各型號的售價由$598至$2,396不等,當中4款使用100至240W的紅外線燈泡,另外4款則使用200至300W的紅外線鹵素燈管。

照射角度及距離

照射角度影響紅外線穿透皮膚的深入度及其吸收量,紅外線垂直照射患處的治療效果會較好。

紅外線燈照射的距離愈近,溫度便會愈高。不過,香港醫學會代表骨科專科醫生霍偉明表示,若身體過度靠近,可能會令皮膚產生不適或過熱的情況,甚至造成灼傷。不同型號的產品都有不同的適當照射距離,使用前應細閱說明書,並依照個人耐熱程度作出調整。

熱療溫度

消委會報告指出,熱療的溫度應介乎40℃至45℃,高於45℃則有機會灼傷皮膚。每個人對熱的敏感程度都不同,使用時最適合的感覺應為「舒服微熱」,若使用時感到「很灼熱」,應立即停用並觀察皮膚的反應狀況。如皮膚出現紅斑等異常情況,應盡快求醫。

熱療時間

有部分用者誤會照射愈久,效果愈好。霍偉明醫生建議,每次使用時間為15至20分鐘,若照射的時間太長及範圍太廣,有機會令照射部位的血管擴張太多,導致血壓下降。另外,亦容易引致皮膚乾燥、皮膚燙傷或灼傷。

切勿照射眼睛

有海外研究指出,紅外線會增加角膜與晶狀體之間的液體的溫度,長時間直視紅外線有機會對眼睛的角膜或晶狀體造成傷害。因此使用紅外線治療燈時,須避開眼睛部位,或佩戴適當的眼部防護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