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懷孕二三事|孕婦免疫力下降易生蛇 剖腹產可降低胎兒感染率?

懷孕二三事-懷孕-生蛇

懷孕期間孕婦抵抗力及消化系統受壓力及荷爾蒙影響,容易免疫力下降,不少孕婦都擔心陀B時會生病,如果懷孕期間「生蛇」,不但要忍受身上的疼痛,更要擔心BB的健康。到底「生蛇」(即帶狀疱疹)對孕婦及BB的影響有多大?會不會引發後遺症?

何謂「生蛇」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其病毒與引致水痘的病毒屬同一種類。病毒會於水痘患者痊癒後,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系統。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潛伏的病毒便會再度活躍。年紀大、身體免疫力下降人士、患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人士、生活大壓力人士,都有機會誘發帶狀疱疹出現。


生蛇症狀

患者會皮膚疼痛、麻痺或痕癢,1至3日後出現紅疹。部份患者或會出現水泡,水泡穿破後會結焦。同時會有疲倦、腸胃不適、發燒等症狀。患者一般2至4星期便會復原。

部份患者在痊癒後皮膚仍會感到痛楚,可能持續數月至數年,這現象稱為「疱疹後神經痛」。若生蛇影響眼睛,甚至有機會影響視力,因此需盡早求醫。


生蛇三個階段:

早期

>>> 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身體疲倦、腸胃不適及發燒等。

>>> 皮膚會有輕微痕癢和痛楚,沒有明顯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