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50歲後才完全戒掉磨牙?防止睡覺中傷害牙齒要咁做

在睡覺期間,你的身體在充電還是在損耗中?除了失眠,夜間磨牙是很常見的睡眠疾病之一,簡單來說,就是指在睡眠當中不自主的磨牙。據統計,磨牙問題可能在日間清醒或夜間睡覺發生,兒童盛行率約17%、成年人約8%,年過50之後逐漸減少磨牙問題,只有3%長者反映。

日間磨牙 V.S 夜間磨牙

日間磨牙——通常反映出人們在壓力與焦慮的狀態下,會不自主的緊咬牙關;才剛提醒自己要放鬆,過一會沒注意又自動咬緊。這樣一天下來,人的兩頰會產生酸痛。

夜間磨牙是很常見的睡眠疾病,特點是在睡眠當中不自主的磨牙。通常出現在「非快速動眼睡眠」(non-rapid eye movements)的第一期和第二期階段,以及睡眠階段的改變期間。夜間磨牙通常與睡到一半醒來、心理因素、交感神經活化有關。因此,發生夜間磨牙,往往代表你沒有睡好。

為什麽睡覺會磨牙?

醫療專科|50歲後才完全戒掉磨牙?防止睡覺中傷害牙齒要咁做

造成磨牙的原因很多種,第一類是肌源性磨牙,意思是單純的肌肉問題和顳顎關節問題。睡覺時因為嘴巴裡的肌肉受到不正常干擾而不自主動作。

至於非肌源性問題,目前的研究顯示,主要與個性、壓力、憂鬱、焦慮有關。而長期磨牙,除了焦慮、憂鬱以外,更與心理上的問題轉化為身體上的症狀的「體化症症狀」有關。

壓力大好易畀鬼壓! 都是睡眠癱瘓症惹禍

醫療專科|50歲後才完全戒掉磨牙?防止睡覺中傷害牙齒要咁做

除此之外,甚至可能還有一些未知的因素。在不同的年紀,可能會合併一起出現的疾病不同。例如陣發性肢體抽動症(肢動症)、不寧腿症候群等。另外,也要注意有些人磨牙是因為神經方面的疾病,如斜頸症、癲癇等,亦有可能是藥物副作用。

磨牙症的體徵和症狀可能包括:

‧磨牙或咬牙,聲音大到足以吵醒你的伴侶,甚至自己
‧牙齒變平、折裂、碎裂或鬆動
‧牙垢質磨損,牙齒深層暴露出來
‧牙齒疼痛或敏感度增加
‧疲勞或緊張的下巴肌肉,影響下巴不能完全打開或關閉
‧舌頭不靈活,有時會嗆到或咬到(與顳顎關節、筋膜、神經可能有關跡象)
‧下巴、頸部或面部疼痛或酸痛
‧體感耳朵疼痛,但實際上耳朵並沒問題
‧從太陽穴開始的鈍性頭痛
‧咀嚼造成臉頰內側的損傷
‧睡眠中斷

醫療專科|50歲後才完全戒掉磨牙?防止睡覺中傷害牙齒要咁做

以上磨牙症狀會造成牙齒磨損、顳側頭痛、咀嚼肌肉疼痛疲勞,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咀嚼、吞嚥、講話,因此,別看輕以為它只是個壞習慣,放著不管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目前磨牙症相關的治療著重在處或預防磨牙後續的影響,例如牙齒磨損、頭痛、口腔顏面疼痛、其它動作疾病、影響另一半睡覺。個人可以試著改變生活習慣、放鬆肌肉等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