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懷孕二三事|新手媽媽餵奶搞到呼吸困難?不良哺乳姿勢易變媽媽手

懷孕二三事-脊醫-媽媽手

廣告節目

新手媽媽要面對很多問題,有位三十歲OL求助脊醫,指自己因為照顧剛出生的兒子,弄得頸、肩、胸口、手踭、手腕和手指均感痛楚,檢查發現患上網球肘和媽媽手,並且頸椎出現關節功能性問題,由於快要回到工作崗位,使她壓力非常大。

懷孕二三事-脊醫-媽媽手

生育計劃趕不上變化

這位新手媽媽結婚不久便懷孕,本來打算儲多兩年錢才生小孩,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她的家人在外國,於是請求奶奶幫忙湊BB,起初是答應的,但後來推說年紀大幫不上忙,惟有自己面對。由於不想花太多的錢,請陪月也只是日間來幫忙,晚上要老公協助湊仔。

懷孕二三事-脊醫-媽媽手

盤腿坐比翹腳坐更傷脊椎每隔30分鐘起身抖抖

餵哺母乳姿勢不良

她見丈夫工作辛勞,於是爭取日間盡量休息,晚上自己主力照顧BB,勞心勞力之下,她出現了一連串痛症。由於非常緊張BB飲奶情況,餵哺母乳時頭垂得很低去觀察,此動作與頸椎天然弧度成相反,增加頸椎壓力,使她嚴重頸痛;再加上兒子比較重,抱着時會不期然揪起肩膊,令到上斜方肌肩膊和胸肌位置愈來愈痛。

不止頸、肩、胸口痛,還感到手踭和手腕痛,而當她平躺面向天睡覺,更會有呼吸困難感覺,由於產假快將完結,要返回工作崗位,心理壓力很大,故此決定求醫。看過普通科醫生,檢查指出非與胸肺科有關,在朋友建議下求助脊醫。

懷孕二三事-脊醫-媽媽手

抗疫肥易致足底筋膜炎脊醫:扁平足人士行山要注意

幾個位置都有痛症

檢查發現她有幾個位置同時出現痛症,頸痛和胸口肌肉痛,並有網球肘和媽媽手。網球肘即手踭外側肌肉有筋腱發炎,媽媽手即母指至手腕的筋腱發炎,至於頸椎弧度亦有變直傾向,以上痛症相信與長期抱BB有關。

脊骨神經科處理她的肩、胸肌、手踭手腕的發炎問題,以超聲波消炎,並針對纖維化的位置使用衝擊波,肌肉得以放鬆,此外,亦教導她做相對應的伸展動作,以紓緩關節肌肉。

懷孕二三事-脊醫-媽媽手

哺乳期都可以飲咖啡?餵哺母乳常見飲食禁忌

頸椎胸椎問題致睡覺呼吸困難

平躺時有呼吸困難感覺,是因為她天生有輕微脊椎側彎,長期抱BB低頭餵奶令頸椎弧度變直。脊椎有如人體彈弓具有卸力作用,若頸椎弧度變直,壓力便壓到胸椎去,又由於她的脊椎側彎令卸力再減弱,使到胸椎關節相當緊張,平躺時痛楚增加,亦因胸椎連接肋骨,影響了呼吸。

懷孕二三事-脊醫-媽媽手

脊醫以手法矯正,放鬆緊張的頸椎和胸椎,以及附近一帶肌肉,她睡覺時呼吸已回復暢順,可舒服輕鬆入眠,希望可幫助她減低一些心理壓力。

脊醫王俊華

香港脊醫學會
脊骨神經科博士
香港註冊脊醫
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圖片來源:Pexels、Freepik

其他健康資訊

https://metrohealthplus.hk/67045/%e6%87%b7%e5%ad%95%e4%ba%8c%e4%b8%89%e4%ba%8b-%e7%87%9f%e9%a4%8a%e8%b3%87%e8%a8%8a-%e5%93%ba%e4%b9%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