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顧小培丨年紀大易患上老人痴呆?兩款健康食品預防腦退化

顧小培-老人痴呆-記憶力

認知障礙症,又被稱為「老人痴呆症」、「腦退化症」或「失智症」。老人痴呆有甚麼病徵?會出現這種病症的原因是甚麼?食天然的健康食品,可以預防腦退化及提升記憶力?

影響記憶力的因子

免疫學博士顧小培表示,老人退化有兩個主要病徵:記性退化、認知障礙(即不能夠分析事情)。顧博士指出,腦需要腦神經生長因子,去維持腦部健康,令腦部有記性,是靠BDNF(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當BDNF 不足時,便會影響短暫及長期記憶。

影響腦部反應的因子

另外一個神經生長因子,叫做Nerve Growth Factor,是負責修補神經及令神經的觸鬚增多,從而思想靈活,分析能力增強。譬如一個腦神經細胞,有三條觸鬚,將訊息傳給三個神經細胞,訊息便以三倍地傳送。但如果每個細胞有十條觸鬚的話,訊息便以十倍傳送。例如與別人開會時,有些人轉數快及高,是因為他的觸鬚多,將看似沒有關連的事情可以連起來,再找出關係。

相關文章:6項功能顯示腦功能衰退!及早察覺認知障礙症狀

醒目可後天培養?

顧博士認為醒目可後天培養,可透過服用健康食品,增加觸鬚及細胞。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有項報告指出,服用天然成份的乙醯肉鹼後,細胞及觸鬚均會增加。顧博士指出,如有智力、抑鬱問題,當觸鬚增加後,問題便能解決。

唐氏綜合症的成因

顧博士表示,蒙古症(即唐氏綜合症)因為缺乏腦細胞,引致智力出現問題。另外之前出現過寨卡病毒而導致有小頭症,亦因為腦細胞細小而產生問題。

乙醯肉鹼增加腦神經細胞

腦的神經生長因子,一方面可以增加觸鬚,令思想較靈活。如果腦部受傷,腦部機能便下降,思想不清晰,導致老人退化症。顧博士表示乙醯肉鹼可以令觸鬚增加,令腦神經細胞的數量增加。

年紀大容易攰的原因

乙醯肉鹼是細胞內的一種物質,幫助粒線體分解葡萄糖,製造能量。粒線體要供應能量,但能量不是不勞而獲,血液之中並沒有能量,只有葡萄糖,但葡萄糖並不是能量,而是製造能量的燃料。細胞吸收葡萄糖,細胞內的粒線體負責分解葡萄糖,釋放燃料。

一個25歲的青年人,大概有2000個粒線體,但去到90歲,便剩下200個。所以長者容易疲倦,是因為他們不夠粒線體去分解葡萄糖,從而變成能量。如果神經細胞沒有足夠粒線體,便會出現柏金遜症。認知障礙是沒有能力去處理活動,便會出現反應緩慢。

相關文章:認知障礙症可預防?6大初期徵狀要注意!

相關文章:認知障礙患者需要什麼?簡單鍛煉大腦功能

所有細胞均有乙醯肉鹼

所有細胞均有乙醯肉鹼,植物及動物細胞都有乙醯肉鹼,但健康食品很少從動物提取乙醯肉鹼,因為動物細胞有脂肪,而脂肪是很難處理的。 任何植物均有乙醯肉鹼,例如粟米葉也有。

蘋果果膠助提升記憶力

增加神經的觸鬚,可增強分析能力。想令記性好些,就需要BDNF(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而食蘋果果膠就可以增加BDNF。蘋果果膠去到大腸,大腸消化後變成丁酸鹽,再成為BDNF。

相關文章:記性愈來愈差?6種增強記憶力食物你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