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私家醫生防治糖尿高血壓 縮短公院輪候時間

基層醫療-慢性疾病-一人一家庭醫生

過往我們習慣患病才去看醫生,很可能拖到病情嚴重時才求醫,或是發現時已錯過及早治療的黃金期。去年底政府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計劃,透過社區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


基層醫療健康藍圖


基層醫療健康專員彭飛舟醫生,早前接受訪問時,介紹了《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提到以往醫療系統注重治療,即有病才去醫治的概念,而《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就是想建立一個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制度,推廣「預防勝於治療」。

計劃於社區建立一個家庭醫生系統,讓市民可以於社區內,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這些家庭醫生,亦可能會於地區康健中心當助理,幫助市民預防疾病及提高健康狀態。

圖片來源:基層醫療健康藍圖

基層醫療服務對象

基層醫療的服務對象是所有香港市民,並不是只服務低收入家庭。整個醫療改革是透過家庭醫生、地區康健中心等,提高市民的預防意識,同時於社區內為市民提供醫療支援。

政府預計於今年第二、第三季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資助市民透過「一人一家庭醫生」和跨專業公私營協作模式,讓市民在私營醫療服務界別診斷和管理慢性疾病(尤其是高血壓和糖尿病)。

彭飛舟醫生指出,香港現時大概只有23%的市民是有固定的家庭醫生,但研究顯示,有固定家庭醫生的人,相比沒有家庭醫生的人,健康狀態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