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分析放臭屁成因 蘋果芒果易導致胃氣?

新城健康管家-胃氣-高FODMAP食物

導致放屁的原因是甚麼? 放屁等於身體出問題? 長期忍屁會引致口臭? 食蘋果、芒果這些高FODMAP食物會容易放屁? 想避免放臭屁及口臭這些尷尬情況,又有甚麼飲食貼士要注意?本集新城健康管家為你解答!

放屁等於身體出問題?

放屁的次數、味道,跟飲食有關。我們進食了甚麼、吃了多少、腸內的菌等因素,導致產生氣體的數量及種類亦不同。

放屁不等於身體不健康。營養學家Miss JC認為,我們更應該留意個人平時的規率,假如遇上不尋常的放屁頻率,就要檢視是否近期壓力大或過度進食。

相關文章:一天放多少次屁才算正常?

留意身體警號

除了放屁外,亦要留意大便是否黑色、大便出血、體重減輕、進食量少但多屁等情況,如有這些警號,就要注意身體,了解出現這些症狀的原因,有可能是因腫瘤所致,建議盡早求醫。

相關文章: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一文看清兩者症狀有何不同

食番薯後易放屁?

番薯是高澱粉的食物,比較甜,進入腸道後會生產氣體,所以食番薯後容易放屁。高蛋白質的食物亦會生產較多氣體,而且味道較臭。飲汽水及食香口膠,同樣會令人更易放屁。另外,進食速度、是否因邊食邊說話而吸了很多氣,身體自然就要找方法「排氣」。而壓力大亦會影響腸胃功能,亦有可能會生產比較多氣體。

啹氣及放屁是同一種氣體?

屁是體內廢物,如果不排出體外,可能會經由胃及食道,從口腔排出,導致口臭。

啹氣及放屁未必是同一種氣體,例如食得太飽,消化時產生的氣體,或胃內的氣體頂到神經,從而傳送信息至大腦,提醒大腦要排氣。因此啹氣亦是身體平衡及調節的系統之一。



高FODMAP食物會導致胃氣?

FODMAP 代表「發酵寡糖」(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雙醣」(Disaccharides)、「單醣」(Monosaccharides)「和」(and)「多元醇」(Polyols),是引起消化問題的碳水化合物的總稱。

高FODMAP食物會令腸的水分增加,隨後跟腸內的細菌產生化學作用及產生氣體。

患腸易激應選低FODMAP食物


營養學家Miss JC認為,平時我們不用特別避免高FODMAP食物,但若果胃氣情況嚴重、腸胃問題嚴重、患腸易激綜合症、影響了日常生活及睡眠質素的人,就可能要避開高FODMAP食物,選食低FODMAP食物,代糖方面亦選用較難產氣的代糖。

相關文章:腸易激|容易肚痛肚瀉? 不規律蠕動或引起便秘

高FODMAP食物


水果: 蘋果、芒果、西瓜、乾果

蔬菜:洋蔥、蒜頭、蘆筍、蘑菇

豆類:豌豆、紅腰豆、腰果、鷹嘴豆

五穀類:黑麥麵包、全麥麵包、蕎麥、藜麥

奶製品類:牛奶、乳酪、蛋黃醬

飲料:蘋果汁、豆奶、橙汁、燕麥奶

低FODMAP食物


水果:草莓、葡萄、蜜瓜、奇異果

蔬菜:竹筍、小白菜、蕃茄、茄子

蛋白質:牛肉、魚肉、雞肉、雞蛋

五穀類:粟米、木薯、高粱

奶類製品:椰子汁、車打芝士、杏仁乳、酸忌廉

飲料:啤酒、黑茶、咖啡、綠茶

飲食習慣改善胃氣問題


Miss JC建議我們要少食多餐,善待自己的腸胃。另外亦可透過記錄飲食習慣,了解自己腸胃問題的原因。


更多相關文章:


 
等我哋幫你拆解大小健康迷思!主持人鄭萃雯Karen邀請不同專科醫生,一齊由健康冷知識入手,提醒每位都市人容易忽視的健康隱患,勢要成為您身體健康的貼心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