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在家量血壓常有誤差?使用家用血壓計3大注意事項

醫療專科-身體檢查-血壓計

定期監測血壓有助及早發現和應對一些急性和長期疾病,亦可協助篩查高血壓、評估是否適合進行某些職業或運動、心血管風險、確定醫療程序的風險、監測患者的持續臨床狀態和惡化等。現時在家自行測量血壓的做法非常普遍和方便,讓市民長時間連續監測血壓,顯示其波動趨勢。

醫療專科-身體檢查-血壓計

度數不準確的因素

雖然現時有不少家用血壓計,市民可輕易量度血壓,但仍存在度數不準確的因素,包括運動與情緒狀態、以左或右手量度的差異、身體姿勢、手臂的位置和支撐、量度時說話、餐後、吸煙、飲酒或攝入咖啡因、室溫度等。

醫療專科-身體檢查-血壓計

盤腿坐比翹腳坐更傷脊椎每隔30分鐘起身抖抖

如何減低量度誤差?

1.那款血壓計較理想?

要量度出最準確的血壓讀數,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使用備有可環繞上臂袖帶的血壓計,量度誤差會較少。如選擇使用腕式血壓計,則需妥善按照指示使用,也可準確測量血壓。

2.如何套血壓測量袖?

在測量血壓時,用家若將血壓測量袖帶套在衣服上,或會導致血壓測量值升高10到50點,筆者建議盡量將袖帶直接套在裸露的手臂上,在量血壓時盡量穿着鬆身衣服,以便捲起衣袖。

3.如何擺放氣囊?

另外,在收緊血壓測量袖帶前,用家要先把氣囊的中心放在肱動脈上,你會在肱動脈處感覺到脈搏。若把氣囊放錯位置,測出的血壓讀數會低於實際值。

醫療專科-身體檢查-血壓計

冬天風大最易偏頭痛發作中醫公開2款食療紓緩痛症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血壓計?

在使用上臂充氣袖帶的血壓計時,正確呎吋的血壓測量袖帶亦非常重要,使用過小的血壓測量袖帶可能會導致患者的收縮壓測量值升高;而太大的袖帶則或會導致低於實際血壓測量值。

袖帶氣囊的寬度應為上臂圍的40%,袖帶的氣囊長度應為上臂圍的80至100%。一些手臂非常粗的人士,或曾接受腋窩淋巴結切除手術的人士,可能無法購買到合適的上臂袖帶,腕部血壓監測器是另一可供的選擇。

醫療專科-身體檢查-血壓計